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复工复产,医药高新区来了一群党员突击队员
2020-02-21 10:5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复工审核材料准备得怎么样了?”“员工有没有全部返泰?”“厂区消毒工作做好了吗?”2月16日早上7点,市商务局外贸处四级主任科员李维垣来到位于医药高新区的宏玮音乐器材(泰州)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服务。

李维垣是泰州市级机关选派的第二批党员突击队员。宏玮公司是泰州市台商独资生产加工型企业,也是医药高新区外贸出口骨干企业,现有员工300人左右。目前企业正为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各项前期准备。李维垣第一时间与企业生产部和管理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筹备情况、复工人员轨迹以及防疫措施。

近日,我市组织第二批党员突击队,赴企业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服务相关工作。各市(区)、各镇街(园区)分别至少成立1个党员志愿突击队,服务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每个规模以上企业至少派1名突击队员担任“驻厂员”,驻厂工作时间与企业生产经营时间同步;规模以下企业,可由1名突击队员担任多个企业的驻厂联络员,确保每天驻厂指导全覆盖。突击队队员选拔采取线下组织与线上招募相结合方式,由各市(区)、各镇街(园区)根据组织招募情况统筹编组,分别组建党员志愿突击队。突击队一般面向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招募,安排参加本地企业服务;面向市级机关招募的党员志愿者,就近安排参加泰州医药高新区企业服务。

作为泰州市企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泰州医药高新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78家,其中,用工超百人的63家,企业复产复工面广量大,各项细节容不得丝毫疏忽大意。“内部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复工流程有没有问题,靠企业自我把关是不够的,目前我们的工作力量都已投入到了基层防疫一线,亟须人员力量支持。”高新区发改委主任朱海涛表示。

2月15日,高新区期盼的“后援团”来了。市委组织部从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了55名党员突击队员赶赴高新区,帮助企业复产复工。市委组织部和高新区党工委通过线上政策解读、线下实践操作的形式对“驻厂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并制定出台了《企业疫情防控驻厂员工作指南》和《市级机关派驻高新区企业“驻厂员”(联络员)管理制度》。

当天下午,医药高新区检查组来宏玮公司进行复工审批现场核查时指出,办公室无消毒记录表、消毒人员配备不足、卫生间消毒次数不够、食堂防疫宣传海报张贴数量不足……李维垣将核查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工作笔记中,并按照《泰州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要求,按轻重缓急指导企业进行整改。

企业生产部负责人反映,春节前有部分预订单,原计划节后复工生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订单迟迟未能发货,有些客户有取消订单的意向,并且要追究企业未履约责任。李维垣充分发挥业务特长,为企业解读了商务部《关于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的通知》中关于“不可抗力”规定,贸促会可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减少经济损失,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据了解,为督促“驻厂员”全身心投入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市委组织部要求企业所在园区对“驻厂员”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在阶段性任务结束后,对每位同志的在岗履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并反馈至市委组织部和所在单位。相关评价将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提拔使用干部、职务职级并行等重要依据。记者钱兰通讯员艾建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