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创新建立疫情防控平台
2020-02-20 10: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家小区现在通过手机扫描身份证出入,方便得很。”18日早,在医药高新区的康居新城西苑,外出上班的王女士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

据悉,为控制疫情,近期我市对居民进出小区实行登记制。此举虽然减少了人员流动,但在实地工作中,登记车辆和人员信息不仅工作量较大,容易出现填写错误、数据不准确的问题,还存在因人员频繁接触和公用纸笔所带来的感染风险。

受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及社区防控组委托,市公安局会同公安海陵分局经过连续一周的日夜奋战,近期开发出疫情防控社区人车核采手机APP系统,并于2月16日在全市推广。

“该APP不需手工登记,全程没有任何接触,避免产生交叉感染。”市公安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人车核采手机APP系统是通过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大数据而构建的电子登记系统。实践证明,小区使用该平台后,可大幅提高执勤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居民排队登记信息现象。

据了解,社区人车核采手机APP主要包含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工作单位、体温等“人员信息”。在实际运行中,除了体温信息外,市民只需登记一次完整信息,此后进出只要刷身份证或者报身份证号码即可快速进出。

记者看到,在康居新城西苑,每位进出小区的居民在测量好体温后迅速刷身份证进出小区,人均耗时不到10秒。在小区门口值守的市公安局科技处工作人员练彤天说,小区值守人员通过手机上安装的APP软件,扫描居民身份证就可获悉居民相关信息。如果居民属于隔离人员,该系统还会自动预警,对进、出门人员进行劝返。

目前,全市各个居民小区、乡村卡口正大力推广这一电子登记系统。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李骥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