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马甸卫生院2000个中药香囊支援抗“疫”一线
2020-02-19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泰州讯(赵红 尹必凯)“这是我们卫生院中医师、后勤职工以及志愿者连夜赶制的中药香囊,免费送给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近日,泰兴市马甸卫生院将手工赶制的2000个中药香囊送到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并委托他们及时分发给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从上周开始,抓药、打药粉,称重量,装中药香囊,系带子……大家齐上阵,有的职工把家人都叫来帮忙了。”该院院长杨卫军说,能为疫情防控出份力,他们都感觉特别自豪。

据了解,香囊的药方是由国医大师王琦根据本次疫情特点开具的含有藿香、制苍术、菖蒲、草果、艾叶、白芷、苏叶、贯众、冰片、荆芥、薄荷、川芎等药材的基础方,加上该院名老中医结合该区气候特征组合而成。

现代研究认为,香囊里的中草药散发出浓郁香味会在人体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当中药成分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芳香气味能够兴奋神经系统,刺激鼻黏膜,使鼻黏膜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含量提高,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还可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我们还将中药房少量的存货,免费赠送给就诊的患者。我们送出的不仅是一包包香囊,更是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念。”杨卫军说,随身携带一个香囊,就好像是带着一个绿色环保的“空气净化器”,马甸卫生院把中医药治未病的思想运用到疫情防控中,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的力量。

标签:疫情防控;中药香囊;卫生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