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名党员志愿者冲锋一线守护家园 刘庄社区织起爱心防疫网
2020-02-18 11: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图①:党员、志愿者24小时在岗,对进出车辆人员逐一查验。

图②:小区里设置了22个喇叭,及时通报政策信息和疫情动态。

图③:小区出入口设置了口罩回收箱,避免废弃口罩污染环境。

张庆龙摄

小区出行管控已进入第二个周期,社区防疫工作也进入攻坚阶段。当下,各小区除封闭管理、设置关卡、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把控之外,还各使解数,练就“十八般武艺”。日前,记者走进医药高新区凤凰街道刘庄社区,了解到该社区不少硬核举措和暖心故事。社区用“超刚”的防疫举措和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赢得了居民们较高的支持率和参与度。突发疫情下,刘庄社区对基层治理能力和基层党建水平是否强有力这个考题,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70名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包干

刘庄社区有居民1980户,下辖两个小区——彩云居和永兴花园。

我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刘庄社区率先在凤凰街道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鼓励小区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所有参与人员签下“请战书”,并立即布下“疫情防控党建网格图”,对社区60幢楼进行疫情防控大包干。

在社区宣传栏公开张贴的“疫情防控党建网格图”上,可清晰地看到整个社区被划分为7个党小组包干区。其中,彩云居13幢楼被分为了两个党小组包干区,永兴花园47幢楼被分为5个党小组包干区,每个党小组的包干人员构成有民警、居干、党员志愿者,每组至少10人。

包干党小组组员们要做的事包括:入户排查、发放出入证、张贴宣传画、为包干区居民提供帮助等。

人多力量大!社区在开展入户排查和发放出入证这两项工作上,效率就非常高:两天内就完成了湖北来泰或接触过湖北来泰人员的信息排查,一天内发完了所有居民出入券。党员志愿者王秋娣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有方法,组织有力量。

刘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马长庆介绍,社区实行出行管控政策后,只保留西大门一个出入口,并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工作人员4班倒,随时待命,防控无盲点。

除了70名党员参与分片包干,还有一些居民也主动加入卡口执勤行列,他们中有上阵父子兵、站岗夫妻哨,还有的放弃陪伴快高考的孩子坚守在防疫一线。

22只喇叭让政策“声”入民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庄社区在发放宣传彩页、张贴联防联控倡议书、悬挂条幅标语等宣传措施的基础上,还购置了22只小喇叭,通过录制快板防控注意事项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广泛宣传防控知识,让居民喜欢听、记得住,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米”,成为防控疫情的一种有效宣传方式。

22只喇叭中有18个固定在小区的路灯杆上,还有4只是流动小喇叭。固定的喇叭里播放的是防疫政策、通告、权威发布,而流动喇叭里播放的是防疫小常识、快板等,社区志愿者会在非休息时间,携带小喇叭沿着社区环行,向辖区居民传递出防疫“最强音”。

“每天都能听到小区里有喇叭广播,感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社区的关怀,心里很踏实。今天我是春节后第一次出门,去超市补给点生活物资。”小区居民刘大爷说,居民少出门、不出门,就是对多日坚守一线的防疫志愿者们的最大支持。

小喇叭有大作用,老办法能出新效果。“‘小喇叭’开播以来,社区老年人不出门的多了,出门不戴口罩的没了,这个举措我们一定坚持下去。”刘庄社区居干李敏说,年轻人通过手机网络获取信息很方便,但社区老年居民不少,未必能及时得到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宣传单发放、张贴通知、悬挂横幅等是基础工作,真要想让居民“耳濡目染”,切实提高警惕,还真得用点“老办法”。对他们而言,小喇叭广播这种形式来得更直接、更有效、更入心。

爱心涌动关心社区困难群体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刘庄社区除一线防控工作做得硬核,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和帮扶也很给力。

为做好高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社区志愿者为他们送去粮油、方便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尽全力保障这些特殊人群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生活无忧。社区有位五保老人今年90多岁了,疫情期间,社区专门安排了两名志愿者上门服务,提供一日三餐,帮做家务。

对于小区80多户未曾回老家过年的流动人口,社区也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安抚他们的心情,并向生活贫困的家庭送去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几天前,刘庄社区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个几个月大的孩子不慎坠楼,所幸坠下时,有楼下晾衣架的缓冲,孩子并无大碍,随后被送往医院住院观察。

孩子的父母是外地人,父亲是一名厨师,疫情发生后不能上班,家中失去了经济来源。孩子住院要花钱,家中吃的喝的用的也所剩无几。社区便发动党员、居民慷慨解囊,向这个困难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

捐衣服、送奶粉、捐款……三天时间内,社区便募集到了近万元爱心款。其中,小区业主孙红庆发动同事好友募捐了3630元。“目前募捐还在继续,我们社区也会持续关注这户家庭,帮他们渡过难关。”马长庆说。记者 焦霞映 通讯员 吴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