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滨江镇卫生院这群“白衣战士” 在基层战“疫”中坚守初心和使命
2020-02-17 15: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泰州讯(赵红 苏爱华)73岁的孙国新,在基层卫生院工作了近50年,虽白发苍苍,仍神采奕奕。疫情发生后,孙国新知道医院防疫任务重,主动放弃休息,走上工作岗位。“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你们忙,门诊有我呢!”病人络绎不绝,既要看好病,还得避免患者交叉感染,做好宣教工作,再苦再累他也坚持每日坐诊。

已到古稀之年的孙国新,本该和普通人一样,过上退休生活,然而他比普通人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担当,多了一份勇敢。在泰兴市滨江镇卫生院,像孙国新一样的医护工作者还很多,他们用初心与使命描绘出一幅抗击疫情的生动画卷。

这段时间,滨江镇卫生院副院长王俊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他每天早早来到医院,夜里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从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到乡村医生应急物资发放;从预检分诊工作安排,到科室宣教防护措施;从指导后勤人员消杀工作,到亲力亲为下乡入户宣传,都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湖北返乡人员数据每天不断更新,王俊每天要与上级部门对接名单,并将名单一一理清,有些名单信息不详细的,他和公共卫生科的同事都要逐个打电话给村委会咨询返乡人员的具体信息,包括返乡时间,联系方式,返乡车次,密切接触人员等,以便第一时间对返乡人员进行管理,避免交叉感染。

王俊的妻子姚月宏也在滨江镇卫生院工作,两个人虽在同一单位,但见面机会并不多。他们各自在抗“疫”岗位上默默奉献,在为数不多的可以打电话的时间里,他们只能简单地相互鼓励,“你要照顾好自己”“现在是最关键时刻,坚持过去就好了”。两人的儿子独自一个人在家,已连续吃了十几天的方便面。

“我已经把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我一定要在自己的岗位守好责,保护好这个家。”春节至今,滨江卫生院护士长叶春花一直在抗“疫”一线“逆行”着,她以医院为家,丝毫不敢松懈。叶春花每天都会细致地做好病人的护理工作,耐心安抚心情急躁的发热患者,向他们解释普通感冒与新冠肺炎的区别,告诉他们相关药物的用法用量,反复叮嘱回家后居家观察的注意事项。

抗击“非典”的经历,让叶春花面对疾病带来的挑战,更加勇敢从容。17年后,她已从当年的小护士成长为护士长,面对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她都会冲在前面,扛在肩上。“你们的孩子还小,如果被隔离的话,孩子就没人管了。但我的两个孩子都读初中了,他们能照顾自己。”

一说到家人,叶春花的眼里饱含泪花,其实她最愧疚的就是两个孩子。叶春花的丈夫常年在国外工作,儿子今年读初三,正在备战中考,女儿也读初二。让人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妈妈,我们支持你!”这让叶春花又坚定了信念。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力量也在基层。面对疫情,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不退缩,勇担责、践使命,才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平安。

标签:疫情;交叉感染;卫生院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