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逆行者|战“疫”,这群白衣战士冲锋在前②
2020-02-17 15: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泰州讯(苏乐 陈姝)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踏上抗疫一线,与病魔一争高下。在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有这样一群人,危难时刻,他们始终冲锋在前;大敌来临,他们总是挺身冒险……

隔离病房的驻守

“今天感觉怎么样?别担心,好好配合治疗,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里,有一位“淡定”的白衣守护者,她每天在病房里查房,细心地安抚病患,用温柔坚定的声音疏解患者的焦虑情绪,她就是隔离病房主任曹月琴。

2007年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的曹月琴就来到了泰州四院,白衣天使这份工作,她一干就是13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除夕夜,泰州四院隔离病区正式成立,有着多年呼吸科工作经验的曹月琴临危受命,被选派为隔离病房主任。而这也意味着,从那一刻起,她就得驻守一线。“很平常的事,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冲锋陷阵嘛。”

每天穿上严实的防护服,进入病房,除了查房和诊疗工作,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20多摄氏度的病房里,穿着层层的防护衣,带着口罩、面罩,每一口呼吸,都变得艰难。一说话,面罩上就是一层浓浓的水蒸气,眼前一片模糊,隔离服穿的时间长了以后,每走一步,双脚都浸泡在汗水里咯吱作响,步履艰难,但曹月琴看来,这都不是困难,她驻守在隔离病房里,给患者托起生的希望。

除此之外,作为隔离病区的领头人,曹月琴还要守护好病区里所有医生和护士的安全,每天,隔离病区里医生护士的防护服穿脱,她都仔细耐心地检查一遍又一遍;每天,为疑似患者做鼻咽部拭子采集,曹月琴都是亲自动手,把风险最大的工作留给自己,确保隔离病区里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安全、安心。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全力让患者、让医护人员安心的主任,却很难让家里人安心。

从进入隔离病区以来,曹月琴就在抗疫的第一线,没有回过家了,年迈的父母担忧牵挂,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她每日一脱下“战服”就给家里报平安。正在读三年级的姑娘,经常发微信给妈妈,而曹月琴对姑娘说的最多的就是:“你相信妈妈,妈妈有信心保护好自己,更有信心打赢与病毒的战争。”

曹月琴的先生也是泰州四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也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相比起家里父母和小孩的不安,先生对她,更多的是鼓励。曹月琴记得,很多天没有见面的他们,前几天在给一名患者会诊时,终于见了一面,先生轻轻拥抱,在她耳边,说一句:“加油!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回家!”

刚回老家,立即改签,返回一线

“自古忠孝两难全,你去前线要做好防护,让家人放心”。“爸,这个春节又不能陪你过了,我明天一大早就得走。”这是泰州四院肾内科医生张瑞林(陕西人)和他爸的对话。得知疫情后,已经返回陕西老家的他毫不犹豫改签机票,第一时间踏上返程,请战一线工作。

35岁的张瑞林,已在四院工作5年,这些年他回陕西的次数屈指可数。2016年张瑞林结婚前后回去了两次,2019年清明回乡祭祖。2018年春节前,原先打算回陕西的他考虑到科里新来的河南小同事思乡心切,选择自己留下来值班。2020年,是张瑞林工作后第一次回老家过年,这次他想好好陪陪独居老家的父亲。

张瑞林说,他父亲虽在陕西生活了大半辈子,却还没看过西安兵马俑,这个春节他原打算带父亲完成这个心愿。得知许久未见的儿子,又急着要走的消息,张瑞林的父亲说,“自古忠孝两难全,你这是顾大家舍小家,我支持。你去前线要做好防护,让家人放心”。

回到泰州后,张瑞林立即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穿戴上防护装备,坐诊时间一长,镜片里聚满水雾,张瑞林只能透过余光继续手上的工作,不能上厕所,也不能喝一口水。张瑞林说,“那一刻自己才深切地体会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不容易,更不敢放松自己手上的工作。”

在对发热病人检查的同时,张瑞林还要对他们进行引导。很多病人出现胸闷、心慌、咳嗽等情况时表现得特别害怕,张瑞林会一边问诊,一边安抚他们,尽量减少患者的恐慌情绪。

张瑞林的妻子王竟成同样坚守在一线,王竟成是发热门诊收费处的一名窗口人员。由于夫妻俩平时工作接触患者较多,为了降低风险,他们搬家到另一处居住,将刚刚一岁半的儿子交给外公外婆照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张瑞林说,“我们夫妻俩都在一线工作,在医院要对患者负责,回家也要对家人负责。”

以医院为家,以病人为重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泰州四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仪麟被调配到发热门诊值班,按照原来春节期间的排班表,那天他本该休息。而这个特殊的春节,一场疫情防控的战争悄然打响,“作为一名医生,我理当挺身而出”,节前的医院工作微信群里,王仪麟和众多同事主动请缨,随时增援发热门诊。

隔离衣、防护服、口罩、圆帽、防护面屏、手套、鞋套……穿上这套防护装备就得花不少时间。发热门诊早上8点开诊,王仪麟都要提前半小时到岗准备。穿戴过程中,手部消毒需要进行多次,“穿脱并不容易,有时候还得靠同事帮忙。”

疫情形势严峻,发热门诊的就诊量激增,为了尽量不穿脱防护服。一天下来,王仪麟几乎很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王仪麟说,防护服不透气,穿在身上时间久了很闷,值完夜班后,脱下层层的防护服,能看到里面凝着密密麻麻的小水珠。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蔓延,王仪麟今年本打算回老家陪父母吃顿团圆饭。王仪麟说,工作十余年,春节期间值班再正常不过,父母也都习惯了。可这次,调配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发热门诊,王仪麟却没敢告诉父母。“害怕爸妈担心,他们都以为我是正常值班。”但其实,他也是刚结婚不久,“我很感谢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不能陪伴家人,王仪麟心里有愧,但一想到那些焦急等待的病患,他觉得这点牺牲根本算不上什么。

“发热预检筛查是第一道关口,责任重大,风险也最大。我们必须站好岗,严守第一道防线。”王仪麟说,他跟同事们一刻都不敢懈怠,不论是医生还是护士,大家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除了筛查检查,王仪麟还要负责疑似病例的采样送检工作。笔者询问他:害怕吗?王仪麟回答,“作为医生,我明白疫情的严重性。我内心并不恐惧,因为这就是医生的职责。”

标签:隔离病房;月琴;泰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