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战“疫”·名企担当|决战决胜!中建安装再战西安抗“疫”一线
2020-02-15 10:3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讯(马明珂 洪彦)驻苏央企中建安装逆流而上援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赢得国人喝彩。近日,他们再次转战西安抗疫一线。由中建丝路(中建西北区域总部)牵头承建,中建安装华西公司、中建电子参建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完工,首期建设的应急隔离病房将提供500张床位,预计2月16日全面交付,17日举行开诊仪式。

“接到指令后,华西公司与中建电子先后派出200余名管理人员与800余名产业工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我们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工序穿插、现场作业两班倒,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总经理、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总指挥魏涛说。

冲锋在前 与“疫”情竞速

“8天完成1万米的管道施工任务,各工序穿插作业、400余名劳务工人同时施工,如何高质有序推进?

由于现场条件有限,要实行交叉分段作业,管道施工区别于以往,管道施工任务被“切割”成26段,且每一段都要经过管沟开挖、沟底处理、管道安装、施压、分层回填五道复杂工序,工作量增加了很多。“项目还组建了机动补位施工班组,哪里需要上哪里”,生产经理杨羽涛说。

“传染病医院对管道施工要求很高,为确保一次成优、管道接口处不渗水漏水,避免医院污水管道后期维修,我们将雨污水系统管道接口处原本的单胶圈变为双胶圈,同时增加热缩带,双重保险、确保防渗防漏,万无一失。”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总工程师缑广会解释道。

36小时共完成预消毒接触池和化粪池2300立方米的基坑开挖及4台100立方米的钢化玻璃水池安装、基坑回填;24小时完成1.2万立方米的雨水消毒调蓄池基坑开挖及土方倒运;6小时完成5500块蓄水模块、760立方米水池组装……中建安装倾全力助力“疫”线建设。

分秒必争,紧张有序。经过33小时的通宵努力,中建安装项目团队提前6小时完成项目施工难度最大的雨水消毒调蓄池和提升泵站的建设任务,“抢”出了宝贵的时间。

调蓄池基坑深9.4米,必须经过土方开挖、验槽、基地换填、找平验收等八道工序,施工难度大、机械协调复杂,一工区现场土建专业负责人郭荣龙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多争取一点时间,就多一点希望”,郭荣龙说。

疫情面前 巾帼不让须眉

接到抗疫征召,正因感冒在家自我隔离的李春宇,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检查,开具通行证明,一路几经辗转赶到西安。到达项目现场之后,她立即担起了技术和商务负责人的重任,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快速组织设计团队深化图纸。由于项目工期紧,对生产进度的要求极高,李春宇一面紧抓设计团队深化出图,一面深入研究施工工序确保生产进度。在现场实施进度受到施工面等种种问题制约时,她提出倒排施工节点,将设备调试工作提前来做,大大缩短了视频监控、门禁、报警、计算机网络等各系统调试工作的施工时间。“我是党员,过来就是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她说得淡定从容,但背后的辛苦与坚持,只有她自己知道。

抗“疫”一线 他们的声音让我们感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项目火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带领全体建设者攻坚克难。

编方案、算量、划分界面、清理场地、搭建临设……这个连续两年在工地过年的项目执行经理刘博每天工作至深夜,忙得连口水都来不及喝。10天的工期,刘博每天都处于精神紧绷状态,一边要与工程局协调工作面、设计院沟通图纸,另一边还要安排好生产进度和安全质量,为了使连夜奋战的管理团队更有干劲儿,刘博每天想方设法调动团队积极性。走遍施工现场,泥泞的鞋套和通红的双眼是他的“标配”,就连孩子生病的时候也是老婆一人在照顾。“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扛起这份责任。”刘博说。

“工期不等人,不把这块儿工作干完,我睡觉也不踏实”,已连续工作36小时的暖通负责人田釜还是不愿休息,直到所在区域的管线全部完成。操作空间狭小、管线高度不一、劳务人员经验欠缺、图纸与现场实际存在偏差,重重困难摆在田釜面前,他紧急协调各方资源,带领工人摸索解决问题,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回去仅休息4个小时后,项目“战场”上再次出现了田釜的身影。

“来个测量员,二工区雨水提升泵基坑马上开挖了”,“三工区管线铺设需要定下标高”……测量是土建施工的先决条件,进场后,项目测量员任星就扛着水准仪满工区跑,每天室外作业14个小时以上,半夜回住处后,任星又开始研究图纸,优化施工工序,为后续施工节约时间。等所有工作忙完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穿着工作服睡一会儿,天没亮又重奔施工现场。顶着一身的灰土,扛着他的“宝贝”,任星是所有奋战一线安装人的“缩影”。

夙夜奋战,与时间赛跑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支援“疫”线建设,中建安装人用拳拳之心,筑起坚强的防“疫”堡垒,决战决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