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返工高峰即将到来,记者探访火车站防控
2020-02-13 11: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海陵防控点工作人员详细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严小乔摄

2月10日起,我市符合复工必备条件的企业经审批后陆续有序复工。返工高峰即将到来,泰州火车站出行人数也明显增加。

火车站如何加强疫情防控,记者现场进行了探访。

详细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2月7日起,各市(区)均在泰州火车站派驻了防控工作组。

“疫情过后,我可以转行去做人口普查员,都轻车熟路了。”这段时间,海陵区住建局驻防控点工作人员沈友喜每天的任务就是给进入海陵区的非泰州籍旅客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仅2月7日当天,他就登记了100多组信息。“我们的工作时间取决于泰州站的火车班次,按照最早的一班车抵泰时间,我们要提前到岗,直到最后一班车所有乘客全部安置好,我们才能撤离。”沈友喜说,2月9日早上5点多钟他们就上了岗,因为最早的一班车5点54分到泰州,他们5点半就到岗等待了。

“登记信息包括常规的身份信息,以及最近大概行动轨迹,从何地来、去往海陵的哪个地方等,同时每一个落地的当事人还需签署一份《个人情况承诺书》。”沈友喜说,要保证登记信息全面、真实、有效。

“家人也曾经担心过我在防疫一线的自身安全,(下转02版)

每个“陌生人”都有相应跟踪服务

(上接01版)毕竟每天面对的是大量不知根底的陌生人。”沈友喜说,不过这个时候还是要把个人的安危放在一边,以大局为重。

来泰人员分类区别对待

“我们一家是从河北邯郸老家过完年回来的。”8日上午10时20分许,体温检测无异常,已经按照要求登记完基本信息、签完承诺书的朱女士一家正在规定区域内等待朋友开车来接站。

据介绍,朱女士一家4口人都是邯郸人,已经在泰州居住了十几年,今年是1月23日离泰回邯郸过年的。“我们夫妻俩在泰州打工,孩子也在泰州上学,我们在安居苑买的房子。”

在工作组看来,朱女士一家属于“有固定居住点”,且“体温无异常”的人群。“这一类人群,经在场的街道干部与社区联系确认身份无误后,可由当事人选择离站方式。”

现场另一位负责人黄飞澍介绍,目前工作组认可的离站交通方式有三种,分别是消毒后的出租车、镇街(园区)安排的运输车,以及经社区干部确认的亲友车辆。

据介绍,目前火车站防控点海陵组接触到的人群分为来泰务工人员(有接收点)、过境因长途车停运滞留人员、站内转车人员、来泰务工人员(无接收点)四类,来泰务工人员(有接收点)按要求检查登记完之后予以放行,但需居家隔离14天;过境因长途车停运滞留人员按要求检查登记后,引导其乘坐已消毒的出租车至目的地,并跟踪其行动轨迹;站内转车人员按要求检查登记完之后自行上车;来泰务工人员(无接收点)按要求检查登记完之后由区卫健委送至指定隔离点或劝返。

“我们确保每一位来海陵的‘陌生人’都能被照顾到,也确保防疫工作这张网密不透风。”黄飞澍说。

工作人员也要隔离14天

“接到任务的前一天妈妈刚出院,六个月不能下床。本来准备给她炖点排骨、鸽子汤啥的,没来得及。工作需要,我们不能回家,好在外卖小哥坚守,饭菜吃得顺口。愿疫情快些过去,家人早日团聚……”海陵区住建局驻防控点工作人员张驰在朋友圈内写下这么一段话。

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火车站防控点海陵工作组包括区领导,以及各镇街园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内的38名工作人员,自接到任务的这一天起,大家便做好长期坚守一线的准备,“疫情不结束,我们不回家。”

“家人也担心,都盼着回去,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每天接触那么多人,不能把任何的万一带回家。”张驰说。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块城墙砖,每一次的坚守也是最好的黏合剂。慢慢地,我们的坚持、坚守、坚定会建起一面足以为群众抵挡病毒侵袭的护城墙。”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汤荣祥感慨道。

据了解,待到疫情结束,火车站防控点海陵组38名工作人员还将各自接受隔离14天方能回家。记者严小乔通讯员陈春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