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他们,只为入职时的庄严宣誓
2020-02-12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泰州讯(赵红 张伦)感染性疾病科,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字。然而,当疫情爆发的时候,他们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只为入职时的庄严宣誓。

泰兴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自开科以来,就一直承担着泰兴市感染性疾病及传染病的诊治工作。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还是2013年的“H7N9型禽流感”,亦或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科室及时应对,科学部署。

唯有经历过多次疫情的历练,大敌当前,才会不自乱阵脚。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阻击疫情的主战场,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杨建功迅速作出反应,动员全科室进入战时状态,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前线”的战地布置,调整一线人员配置,所有人员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当中。

战役已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专家组成员、科室主任,杨建功深知自己肩负重担,迅速调整优化大楼功能和布局、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人员、对前来支援的兄弟科室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每天组织专家会诊……每一天的防控工作紧张而有序。

“我们科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所有人员都积极响应党委院部号召,不讲任何条件,不畏任何困难,为了守护群众健康冲锋在前。”启动发热门诊、准备隔离病房、准备留观病房、非新冠肺炎患者搬迁……整个春节期间,杨建功没有休息一天,带领科室人员以医院为家,严守疫情一线。

“医生,救命救命……”2月7日晚,发热门诊收治了一位养老院年近7旬的危重老人。老人发高热,又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合并相关感染。为此,杨建功率领医护人员对老人采取紧急抢救,忙碌了一个晚上才将其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所幸,第二天老人体温降低,核酸检测也为阴性,顺利解除了隔离。

遇到困难不后退,越是艰险越向前,长期以来,这也成了感染性疾病科恪守的优良传统。1月22日,针对疫情,该院成立了专门的发热门诊,科室副主任何小敏正常参加专家组排班,同时协调管理发热门诊工作。

为确保发热门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他在医务处和感染管理科的帮助下,对发热门诊各项内部制度及诊治流程进行排查梳理,及时补齐短板,保证了发热门诊安全有序运行。

身为会诊组专家,由于有些发热患者、疑似病例都是中午或者大半夜前来,何小敏有时得半夜起来会诊,实在困了直接躺在办公室眯一会。

“晚上值班不敢睡,也不敢洗澡,怕洗澡的时候有会诊,耽误发热门诊工作。有时候凌晨会诊了几例患者,刚刚累得躺下又被一个电话喊醒了。”多少个值班会诊夜晚,何小敏就这样朦朦胧胧地休息,但接到会诊电话又抖擞精神上阵。

而作为科室护士长,邵菊香身上的担子也不轻:原有病区患者护理、确保整个大楼防护物资供应、妥善安排多线人员排班、隔离病房及留观病房的设置、组织支援护士安全培训……每一项工作都不轻松。

“作为一名在感染性疾病科一线工作多年的老护士,对于这次疫情我有比较多的感控防护知识,有很多的经验。可是对一些刚来感染科支援的其他科室的同事,尤其是年轻同事,我很敬佩她们面对疫情敢于担当、冲在一线,但是我更多的是关心她们的自身安全,考虑如何加强防护,保障安全。所以我每天严把死守,加强督查,把防护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提及此事,她的眼中泛满泪花、话语哽咽。

新冠肺炎传染性较强,加上目前医疗防护物资紧张,如何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是个大事。无论是从一开始新进人员的培训,还是医疗防护物资的统筹协调,邵菊香都亲力亲为、严格把关,不厌其烦地反复宣讲防护知识,手把手示范防护服装的规范穿戴,为的是保护这群“真正的勇士”。

从去年12月份感染性疾病科大楼启用一直到现在,她几乎没有休息,难得的时间也仅是下乡看上女儿一眼又踏上返院之路,甚至连自己父亲正月的忌日也忘了回家祭奠。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泰兴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直面危险,奔赴火线,只为身着的一袭白衣和入职时的庄严宣誓: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救死扶伤,善待生命。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