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路上,她坚定前行——“这是我的医者之职、守土之责”
2020-02-12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泰州讯(栾玉婷 陈瑾)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在抗击疫情、奋战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中,有这么一群人虽然没有身处病区,直接施救,但他们同样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主角,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员”“战疫号鼓手”的作用。泰州医药高新区康居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唐静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

离不开的站点 回不去的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接到高新区卫生局、野徐卫生院的紧急通知到现在,唐静一直都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尽管她的家距离卫生站仅两三百米,她也很少有时间回去一趟。

康居卫生服务站体量不大,但能量不小。其业务范围涉及康居、褚雅、仲联、野徐、香榭、仲润、解家8个社区,量大面广,人员复杂,工作强度和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硬核要求,1月24日,康居卫生服务站防控工作室立即启动运行。她首先组织卫生站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了解病毒特点、传染路径、消毒方式、隔离措施等基本要领,同时制定了“把关要严、排查要全、控员要准、隔离要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工作方法。

康居卫生服务站业务所涉及的七大社区,都在医药城的核心区域,常住人口20000多人,而且外来人口、流动人口众多。工作中,唐静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逐楼、逐户、逐人排查,精准掌握敏感人群的真实情况和动态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早治疗。

与时间赛跑携爱心前行

1月24日晚上,唐静接到社区情况反馈,褚雅社区对一名返泰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其体温偏高,并有轻微发烧,为高度疑似人员。接报后,唐静第一时间连打几个电话,向上级部门、主管领导汇报情况,同时立即来到该返泰人员家中,详细了解他的行程安排、在外动态、接触人群,连乘坐哪一班车、见过哪些亲属、去过哪里场所都查得一清二楚。

初步检查后,发现该返泰人员体温偏高,有发烧症状。唐静当机立断,马上安排车辆陪该返泰人员赶赴泰州市人民医院就诊。一番方方面面的检查,所幸,结果为阴性,普通感冒。唐静坐在医院大厅的椅子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抬头一看大屏幕,“春晚”刚过零点报时,主持人正在向全国人民拜年呢。唐静说,“这是我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也是我第一次在医院迎接新年的到来,但这是我的医者之职、守土之责,没有遗憾,只有心安。”

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康居卫生服务站实行三班倒,连轴转,24小时待命,全天候“在线”。唐静和同事们需要根据线索,掌握疑似人员的14天居住史、农贸市场活动史、野生动物接触史、密切往来社交史,常常因为一个可疑对象,要排查上百人,甚至更多人。常常要和疑似对象零距离、面对面,不仅工作强度大,而且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

关于防范传染,作为站长,唐静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与自己并肩前行的同事们。站里仅有的两套防护服,被她让给了年长的和年轻的医护人员,她自己的“装备”则是“私人定制”——自家的一次性雨衣、一次性手套和浴帽。每天深夜,回到站点,唐静还要检查设备、整理台帐、总结汇报、内部消毒,最后把家人送来的饭菜热一下,草草吃几口,倒头便睡。她说:我又不是铁打的,哪能不累呢?“早点”休息,明天才有力气跑社区、查防控。

最让唐静感到欣慰的是,大年初五,她收到了上高二的儿子发来的短信:“妈妈,在这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你却不在我的身边。你都一周没有回家了,我做完寒假作业,最喜欢站在阳台边遥望你们卫生站的方向,我仿佛就看见你了。妈妈,你感觉到我爱你的目光吗?” 平平常常的话语,却戳中了唐静的泪点,她激动地打出了这样一段文字:孩子,暂时的别离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天佑武汉,福耀中华,待到春暖花开,疫情远去,我陪你春秋冬夏,岁岁年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