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心战“疫”·名企担当|江苏铁塔:做全覆盖的抗疫“保姆”
2020-02-12 1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潘瑞凯 张艾情)这个春节,多数人过得有点静:宅在家中,滑动屏幕,为白衣天使鼓与呼……如此井然有序的“防疫”生活,自然离不开网络全覆盖。被誉为抗疫“保姆”的铁塔人,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抗疫一线以及后方的网络全覆盖,正全力以赴、夜以继日、不遗余力地奋战在每一个需要的角落里。

抗疫火线 铁塔人“一个都不少”

兰天是江苏铁塔公司南京江宁区域的经理,2月7日,他临危受命,接到南京版“火神山”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通信覆盖作业的指令,当日早晨,他带领团队,驾驶4辆工程车,来到汤山工地。中午时分,天空飘起了小雨,由于戴着口罩以及防护措施,如果停工吃饭,将影响工程进度,考虑疫情形势严峻,与时间赛跑就是与疫情赛跑。兰天立即招呼大家,放弃午餐休息时间,争分夺秒作业。兰天的号召立即得到团队响应,大家放弃就餐,节省时间,一鼓作气,工作至8日凌晨3时左右,完成了基站的全部建设,确保了南京版“火神山”医院5G网络全覆盖。

2月8日拂晓时分,兰天回到了家中,一觉醒来的爱人,发现浑身湿透的兰天,一只鞋跟不见了踪影。兰天轻描淡写地说道,“鞋子质量不好,下雨,工地泥泞,鞋跟丢了”,然后便简单洗漱一下,整装出发,前往下一个工地。

毋庸置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是最危险的抗疫一线。

据江苏铁塔办公室周敏介绍:春节前,公司就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同志担任组长。“李工同志要求铁塔人必须做好一线通信保障和应急支撑工作,同时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同舟共济,逆流而上,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以江苏省各定点收治医院出现我们铁塔人的身影也就理所当然了。”周敏称。

据悉,江苏省人民医院1月22日紧急开通2号楼病区,系定点收治病区。南京铁塔全力以赴,当日便完成室内信号全覆盖;徐州版“小汤山”传染病医院,也是定点收治后援基地,徐州铁塔不负众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基站建设;另外,南通、盐城、连云港、泰州等地定点医院的建设,都穿梭着铁塔人忙碌的身影。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铁塔人的身影,抗疫一线,江苏铁塔人必须‘一个都不少’!”这是李工在一次现场会上的要求。

抗疫后方 铁塔人全力以赴抓保障

2月3日傍晚时分,新沂市合沟曹家站点大面积停电,意味着该区域全部断网。徐州铁塔维护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疫情管控,通往村里的道路已经封闭,维修人员先联系上电信运营商,保障现场应急业务。再联系上一位了解电路的村民,通过视频指导,挨家挨户查找原因,最终发现了故障。第二天早晨,维修人员征得相关方面同意后,进村处理故障,10分钟后网络恢复全覆盖。

2月5日中午时分,南京外卖小哥汤斌一口气跑了6家社区,行程40多公里后出现在奥体大街附近的“铁塔换电”便利店里,他动作敏捷地更换了电池,然后再次穿梭在奥体大街上。据了解,外卖小哥汤斌的这次换电行为,系南京铁塔为平凡“逆行者”精心策划的“24小时不断电”保障服务之一。

2月8日深夜时分,泰州铁塔“重保”党员先锋队接到泰州联通请求,前往通裕纺织基站发电,由于疫情管控,发电车无法下高速,先锋队第一时间联系上通信保障负责人,要求片区一线队员尽快上站,一线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站点发电成功,并保障至次日9时结束,该片区一直保持网络畅通,得到了联通高度赞许。

……

疫情期间,这是铁塔人全力以赴提供保障的一道道风景。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党委牢记使命职责,敢于担当作为,要求各单位紧抓保障不懈怠,全力以赴做好通信保障工作,建立联动机制与及时响应策略,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决策、各企业信息畅通提供支撑。同时还要求各相关部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通信塔杆、机房、电力、室分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已经出现人员感染,人员不能出入的小区,通信保障与网络覆盖要及时跟进,优先保障。”江苏铁塔的一位负责称。

另据了解,仅春节前,江苏铁塔人已向武汉重灾区提供了一份“爱心”保障,他们自发向武汉捐送口罩2273只,防护服150套,护目镜700只,红外测温仪100只。

抗疫途中 铁塔人用智慧与创新战“疫”

元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马墩村。正在家中休息的广西某大学研究生潘建被一阵高音喇叭声惊醒:原来村里的通信铁塔上安装了高音喇叭,正在播放扬州市相关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的预防通知。

“铁塔变成了社会塔,装上高音喇叭还有摄像头,对疫情防控宣传有不错的效果,村里的老人们很少走动,他们可以从广播中得到防控知识,我奶奶虽然不识字,但从大喇叭里听来很多防疫知识。”潘建称。

据江苏铁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江苏铁塔多地分公司开展了创新抗疫活动,他们立足自身平台,将通信塔杆资源再升级,安装上高音喇叭与摄像头,让通信塔变成防疫、抗疫的“千里眼”与“顺风耳”。

“我们实施的‘高空监控+高位喇叭+无接触测温+铁塔广告’创新抗疫方案,对网络覆盖区域的疫情进行了有效监控。目前已有多家地市公司与区县、乡镇达成合作,我们正马不停蹄安装调试,该方案对疫情监控有一定的作用。”江苏铁塔公司负责人称。

那么“无接触测温”又是怎样的一种智慧抗疫武器呢?江苏铁塔公司相关同志介绍,进入复工期,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进入了关键期,苏州铁塔分公司的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创新提出了科技赋能的“无接触测温”防疫方案,直击防控“痛点”,即融合国内一线热成像技术进行人像识别,精准抓取体温异常者。

“在公共场所安装‘无接触高精度测温’设备后,人群中的体温异常者,可以被识别。目前这种设备正迅速在医院、社区、园区等公共场所安装。”苏州铁塔的同志介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江苏铁塔人不仅奋战在抗疫一线,还舟车劳顿,用汗水与智慧为后方通信畅通、网络全覆盖提供有力的保障,担起一个合格的全覆盖“保姆”称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