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志愿服务精准到位,野徐镇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2020-02-10 17:5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泰州讯(栾玉婷 陈瑾)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竖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他们是退休干部,是学生,是退役军人……但是面对疫情,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力量,干群齐心、联防联控,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已进入防疫高峰期,本人志愿加入路口监督防卫工作,请求褚雅村委同意我负责站岗放哨,确保一方平安!”在褚雅社区的居民群里,有人写下这样一封“请战书”。他便是55岁的退伍军人蒋茂圣。疫情发生后,他刚好从广州回泰州过春节,为保险起见,他将自己在家隔离足足15天,天天测量体温,无任何异常状况。2月3日递交申请,2月4日一大早,经社区安排后他就直接奔赴志愿者岗位。

“我在校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我是年轻人身体素质高,请允许我参与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大学生蒋浩宇主动请缨,每天早上8点,他准时用小喇叭在组里巡逻,提醒居民及时佩戴口罩,引导居民尽量不串门、不聚餐,认真做好居民出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

“作为党员,虽然不能奔赴一线地区支援工作,但是我也想为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党员周德林不仅第一时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而且主动捐款,协助社区购买防控物资。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志愿者挺身在前,志愿者的“红色”身影遍布乡镇村居。

做好知识宣传员。志愿者们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利用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在公示栏、路口等处张贴宣传单、倡议书,义务悬挂宣传条幅,向居民发放《一封信》,利用电动车、三轮车充当流动宣传车,通过多种宣传途径提高疫情防控知晓率。

当好信息排查员。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社区民警挨家挨户进行清查,一遍遍摸排“武汉返泰”“湖北返泰”“外来人员”等信息,及时收集、上报辖区内人员的详细情况,不分昼夜,坚守岗位。为确保不留死角,志愿者们还参与了宗教活动场所、网吧、浴室等场所的排查工作,确保排查全覆盖。

做好隔离跑腿员。为了照顾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志愿者们建起了“跑腿”服务工作群,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物资、提供各类上门服务,全力保障其生活需求,免去后顾之忧。

当好卡口守门员。“你好,请靠边测量体温,并出示一下你的居民通行证和身份证。”在全镇各卡口,志愿者们分批次、轮流值班,他们中大多数是附近居民,听说设置卡点是为了管控人员进出,防止疫情蔓延,便纷纷前来报名。拦车、登记、测体温、消毒,一切都井井有条,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他们,用行动守好卡口防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