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新街镇防控一线的“特殊故事”
2020-02-10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泰州讯(张月琴 周丽娜)连日来,泰兴新街镇千余名乡镇、村组干部和志愿者积极参加防控工作,他们坚守在一线,加班加点,演绎了一个个动人的特殊故事。

特殊的遗嘱:“千万不要通知亲朋好友来”

“我走后,你千万不要通知亲朋好友来,也不要让邻居来,我一生没有做过对不起他人的事情。不要因为我的走,破坏了防控的规定。”2月3日,泰兴市新街镇吴岱村86岁的吴成凤老人去世前留给儿子吴建忠的最后一句话。

2月4日早上老人走了,按照他的要求,家人没有通知一个亲戚,老人的后事一切从简。老人在外读博士的孙子吴佳凡,不但谢绝了同学来家里吊唁,还通过手机制作宣传防疫的信息、图片和动画片,发送给同学和朋友们。

特殊的志愿者:“再当一次突击队员也无妨”

10多天来,在新街镇杨芮村,82岁的老党员蒋书英成了大忙人,从早上6点算起,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防控点值勤、帮助清理村庄内的垃圾特别是丢弃的口罩、对过往的车辆消毒、发放防疫宣传资料等,村干部和村民们都说,“她这样连轴转,不像一个82岁的老人,倒像一个28岁的突击队员。”

其实,蒋书英老人年轻时多次参加乡村组织的突击队,是远近闻名的老队员了,并获得各类荣誉称号。这次村里组织人员参加防控,她最早报了名。家人和村干部担心她年纪大身体跟不上,但老人硬是报名参加了。

其实,在新街镇像她一样的老“突击队员”还不少。南新街村74岁的老党员叶明忠,带头宣传防疫要点,用一支毛笔书写了上百张防疫标语。在他的影响下,李佳、李乐等3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到防控值守点帮忙监测体温、值勤等。

特殊的生日:“在一线过五十岁生日也有些意义”

2月3日,是新街镇梅庄村村医严俊堂50岁的生日。中午,家人想在家小聚一下,为他庆生。然而,老严在防控第一线,在村南面大道的防控点,为来往的人员测体温。

10多天来,他一大早就和南新医院的医生和村干部来到点上,不停地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中饭只能在点上用盒饭对付一下。“五十岁生日只有一次,但是比起防控工作就是小事一桩了”。

为了防控,南新医院和全镇20多位村医谁也顾不上家中的事情,总是超负荷工作在第一线。他们中有12名医生白天在防控点,晚上还要到医院值班,为病人治疗。吴岱村程祝林每天两次上门为7个从湖北回来的村民测量体温、做好相关记录,还要护理自己得了重病的母亲和妻子。他每天奔波于8个家庭之间,有时忙碌得一日三餐都顾不上吃。当村干部慰问他时,他淡淡一笑,“为了防疫工作,这点累算不了什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