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面前,他用心守护15000人的生命健康
2020-02-07 11: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泰州讯(高放 杨建华)“你们放心,刚做的CT检查显示大脑没有受到影响,眼睛和额头的伤经过包扎,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了,暂时需要休息几天,辛苦你们了。”泰兴市济川街道祥泰社区工作人员张庆峰拨通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静妻子的电话,得知李晓静的伤情已无大碍后,大家都特别开心,为李书记伤情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来了,大家又开始投入了紧张的基层防疫工作中。

牵动大家的伤情,原来是这样的。1月30日下午6点左右,连续8天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岗位,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和高度的备战状态,李晓静起身去端泡好的方便面时,身体一个趔趄,整个人倒在地上,撞破了额头,掉了4颗门牙。社区工作人员急忙将他送到了泰兴市人民医院进行包扎。

使命在心,5人扛起疫情防护重任

祥泰社区地处泰兴城区南部,社区内既有三泰新村这样的老居民区,又有祥生未来城这样的新小区,共有社区居民15000人,而社区自去年初成立以来,只有5名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以及宣传和督促居民自觉防疫成为社区工作重点。要了解每户家庭每个人的信息,“一人对千户”,工作难度非常大。

腊月二十九,大家正式开始投入“战斗”。一天下来,李晓静听了其他4名工作人员的汇报,加上他自己的走访,总结认为逐户排查对于他们社区来说有点不可能,不仅速度慢,效果还不好。

“排查和入户宣传既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健康,又影响着大家的心理,这个工作一点都马虎不得,更耽误不得。”李晓静在小本子记录下了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动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有效防止疫情输入,经过几天的排查,祥泰社区将48名由武汉地区返乡的人员登记在册,登门入户的宣传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战斗”打响的那天起,李晓静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正常休息过。每天早上从7点半开始,开例会布置一天的工作,随后走访物业,和网格员入户登记情况,询问武汉返乡人员情况,晚上李晓静再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以查漏补缺的方式谋划第二天的工作。

“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实在扛不住了短暂休息一下,也立马就会有人顶上去。”社区工作人员王旭说,人手少,他们就多分担下彼此的工作。他们相信,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够打一场漂亮的“防疫”战斗,而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静是冲在最前线的“战斗员”。

担当于行,疫情防控既有方法又有真情

李晓静密切关注着48名武汉返乡居民的动态。在居家隔离的过程中,李晓静每天会打两次电话或者用微信视频的方式与隔离人员联系,记录他们的实测体温,了解他们的需求。“李书记很细心,他担心过多的打电话或者视频会给对方造成心理负担,每次和他们沟通的时候,李书记都会以拉家常的方式,了解情况,所以即便是每天两次的询问,这些居民也都没有意见,有的甚至每天按照约定时间,主动汇报身体情况。”张庆峰如是说。

李晓静有一个工作的笔记本,他总是说自己的记性不太好,需要有个本子记下来,这样才能不忘事儿。而在社区工作人员鞠红看来,这个笔记本就是一个“百宝箱”。社区管理的大事小事儿她记不住的,看看李晓静的笔记本就可以找到线索。在李晓静的笔记本上,会有一些待办事项和已经办理事项的区分。

“1月26日,社区购买口罩和消毒液发放给未来城花海小区,并且为环卫工人配齐口罩等防护用品。”在李晓静的笔记本上,这一条消息被放在当天工作记录的显眼位置。据鞠红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向物业了解信息的时候,物业人员态度较为冷漠,并且存在推卸责任现象,称物业没有消毒液,工作人员也没有口罩,无法配合社区完成工作。李晓静了解情况后,考虑到该小区居民中流动人员较多,消毒和防护都很重要。回到办公室后,李晓静多方寻找,终于采购到消毒液和口罩,并立即送给了物业。

“没想到李书记真的将我们的话放在了心上,并且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之前态度不好,我觉得很抱歉,我们一定会配合社区做好小区人员排查和宣传的。”未来城小区工作人员丁晴说。

李晓静的本子上记满了每天的行程以及各种待办事项,做好了就在旁边打上勾号。防疫工作启动以来,12页的本子上写满了工作内容,也正是这些已办事项,守护了居民的生命健康。

责任在肩,站好岗守护社区居民安全

李晓静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以及辖区物业工作人员认真梳理社区人员情况,并且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宣传,大家都说苦点累点没有关系,战斗到消灭疫情的那天才是真正的胜利。

平时不善言辞的李晓静,用实际行动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作人员杨瑞说:“每天跟在书记后面,我不仅学会与群众沟通的方法,还学到了好多工作的思路。作为社区基层干部,这对我们做好社区工作来说特别重要。”杨瑞介绍,防疫工作启动以来,他们鼓励社区居民主动登记返乡情况,同时也设立了举报箱。但在大年初二的时候,李晓静收到社区居民举报,称有武汉返乡人员未登记也未隔离,周围居民都特别恐慌。李晓静当机立断,一定要找到这名返乡人员,尽快消除大家的恐慌。

因为都是新入住居民,大家彼此都不熟悉,找不到被举报人的信息,李晓静多方打探,最后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联系到了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顾雨。李晓静打电话给他,告诉他立刻就地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后,这才松了一口气,并且立即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消息,消除了大家的恐慌。

李晓静白天满负荷上班,晚上和男同事轮流值夜班,即便不值夜班的时候,也要到夜里11点才回家。困了就眯上一会儿,饿了就给自己泡一包方便面。“李书记是退伍军人,他总是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事儿,他说这容不得半点马虎。”张庆峰认为李晓静给他们树立了好榜样。

由于连日来的高压状态下的工作,近几日,李晓静的精神状态有点不太好。“1月30号下午的时候,李书记和我一起到三泰新村发传单,当时我就发现他脸色不对劲。”张庆峰劝说李晓静放下手头的工作休息一下,李晓静却说:“没事儿,我扛得住!”

但回到办公室后,李晓静就晕倒在岗位上。

躺在医院病房养伤的李晓静通过电话询问社区疫情防控情况,大家告诉他不用担心,所有的工作都在有序不紊地进行着,考虑到社区工作人员少,济川街道也临时增派了人手帮助他们工作。

“书记在与不在我们都要做好工作,特别是有了李书记前期打下的基础,我们对各自负责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斗,守护好居民的安全。”鞠红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

标签:疫情;防护;社区工作人员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