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当前,泰兴这位挂职村干部选择了“最美逆行”
2020-02-07 11: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泰州讯(张宏生)“喂,老队长,新年好,我是刘洪泽,先向你拜年再请你马上到村办公室集中……”“喂,老会计,新年好,我是刘洪泽,先向你拜年再请你马上到村办公室集中……”“喂,老党员,新年好,我是刘洪泽,先向你拜年再请你马上到村办公室集中……”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原泰兴市珊瑚镇工会干事刘洪泽在他所挂职的镇前新村一个接一个地给志愿者打电话。

什么事情这么紧急?原来是党总支书记刚刚传达政府会议精神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一波电话打完之后刘洪泽马上准备应急方案、工作计划。

首先便是动员镇上党员成立防疫防控小组、落实疫情防控值班人员、设立防控站卡,并在村居主要路口定制并悬挂横幅,组织志愿者们逐户宣传并发放宣传单页,同时进行摸底排查外省回归人员,做好日报记录,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和弱势群体、整理台账资料。同时利用广播、新媒体、显示屏不间断宣传。

资料好做,落实行动起来并不简单。刘洪泽深知,此次疫情的严峻性和艰巨性,时值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很大,镇前新村又是全镇人口最多的村居,要做到“全民知晓 全员参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仅依靠村居干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做好充分地宣传,才能发动全民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第一时间联系广告公司,三番五次地恳请连夜加班制作了10条横幅,并于第二天上午悬挂至村主要路口。

1月26日上午,刘洪泽买了40张红纸、毛笔、墨汁去拜访退休的老师,请退休老师帮忙写了80幅宣传标语分发给志愿者让他们张贴在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做到镇前新村3个自然村全覆盖。到办公室后他立即播放广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通知志愿者逐户发放宣传单页,同时进行摸底排查外省回归人员,做好登记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妥当后,他还陪同医护人员走访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家庭,接着又和他分工区域志愿者走家串户边宣传边讲解边登记。虽然天黑了,但群众心里却亮堂了:这样一个挂职在我们村的干部,既能及时传达上级政府的精神,又能时刻处处替群众着想,难得呀!

1月27日,刘洪泽和三名村干部走访了全村社区矫正对象和弱势群体,给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了解他们的近况,宣传防疫防控知识的同时进行思想辅导。走访到27组肖尧的时候,他们家都已经准备吃晚饭了。刘洪泽却说,“辛苦一下吧,还有两个对象今天无论如何要走访完,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明天的事情可能会更多。”社区矫正对象人人感慨:“刘书记走访我们,了解我们的近况、做思想工作,还经常打电话联系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村居没有固定的宣传车,刘洪泽主动将自己的私家车装上设备,每天到全村大街小巷进行防疫防控宣传。

2月1日上午,刘洪泽正在村里开会,医院防控人员向他反映:镇前新村两个新增居家隔离对象不配合还要外出务工,说不然就要误工赔偿。他对医护人员说:“我开完会就上门做工作,你先行测量体温,余下的事情我来处理”。会议一结束,他就和该区域志愿者到两户人家做工作,讲疫情、讲防控、做宣传,甚至联系对方单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两个家庭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居家观察。随后村委会通知下午1:30开会,他看看时间来不及回家吃饭,就直接到办公室用开水就着几片饼干充饥,其他同志看不下去,打电话让家人送了一盒方便面。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洪泽有条不紊地带领全村志愿者做好防控工作,短短几天时间,组织发放各种防疫防控宣传资料3250多份,巡查15家经营场所,走访全村1292户,排查登记外省回乡人员74人,武汉回乡人员7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6户88人。

标签:志愿者;疫情防控;宣传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