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线上的“母子二人行”
2020-02-06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6日泰州讯(燕东峰 徐益红 严震 孙纪刚)2月5日清晨,寒气逼人。但在泰兴市虹桥镇26个村(居)的交通管控卡口上,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正精神抖擞,一丝不苟地登记人员信息并测量体温,全然不顾连日来的辛劳。新城居委会党支部的李翠玲和吴桐母子俩也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李翠玲是我们支部的支部委员,24岁的吴桐入党已经两年时间。难能可贵的是,这对党员母子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同志。”虹桥新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徐祥介绍,特别是吴桐,既当资料员、通讯员,又是守门员、巡查员,而且没有任何报酬、从不怕苦怕累,折射出当代年轻党员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最晚的时候,凌晨两点才休息

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的吴桐在常州一家公司工作,因为疫情管控不得不延迟上班。面对严峻疫情,李翠玲大年初一就回到了工作岗位。看到妈妈和居委会的叔叔阿姨每天忙忙碌碌,吴桐很不放心,决定每天陪护着妈妈,为妈妈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1月27日,正月初三一大早,他便加入了虹桥新城居委会的“抗疫”队伍。

“既然来了,我们肯定不能让他闲着。因为这个时候,我们的人手太紧了。”新城居委会干部王卫星介绍,新城居委会肩负着6个居民小区、四五千户的宣传防控重任,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于是安排吴桐帮着领取发放宣传资料,成捆成捆的宣传资料非常沉,他拎起来就走,并且总是及时分发到每家每户;资料汇总小组人手不够,他立马补上,而且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最辛苦的时候,吴桐坚守在电脑前,直到凌晨两点,累了就站起来走几步,喝口热水,然后继续整理汇总人员信息。

“这次疫情,是对我们年轻党员的考验。”吴桐说,能够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内心感到很踏实。

为了设卡管控,手部被划伤

李翠玲的言传身教,让吴桐很快就熟悉了虹桥新城社区疫情防控的每个关键环节,并且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严控人员聚集,吴桐和大家深入到每个居民小区进行宣传,并帮助拆除临时搭建的篷布摊点。考虑到居委会的女同志力气较小,他总是带头冲上一线,三下五除二就将摊点拆除迁移到位。1月29日,根据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新城居委会全面加强6个小区的人员管控,严防外部输入。为及时采购设卡所需的毛竹、铁丝等材料,吴桐第一时间赶赴七圩集镇,发挥人脉资源优势,迅速落实货源,并及时运送至6个卡口。随后,他又配合居委会干部绑扎毛竹、设置警示标志,一鼓作气地完成了4个卡口的设置任务,忙碌时,他的右手腕部不慎被铁丝划伤,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就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

“虽然有点心疼,但我感觉儿子没有给我丢脸,更没有给党组织丢脸。”李翠玲欣慰地说,新城居委会细致务实的疫情防控措施多次赢得群众的肯定,同时也让儿子经受了锻炼,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面对误解,微笑坚守

社卡管控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需要的是耐心和坚持。2月3日下午,地处虹桥新城的广福小区管控卡口发生一起口角纠纷,当时正在现场的居委会干部以及李翠玲母子好心上前调解,反而遭致当事人责骂;当天晚上,当事人又召集亲朋好友前往居委会办公室要“说法”,有的甚至对李翠玲恶意谩骂。

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及其家属,李翠玲始终面带微笑、耐心解释。直到晚上回家,她才悄悄流下委屈的泪水。但她更能理解,严厉管控措施之下,群众内心深处难免产生烦躁情绪。第二天,李翠玲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依旧带着微笑出现在小区入口处的管控点上。

除了严防严控,李翠玲母子还尽己所能,主动服务社区群众,以真心真情劝导群众放弃聚餐聚集行为。小区有个群众家中老人去世,她和儿子主动上门吊唁,并携带消毒设施,定期帮助主家对房间进行消毒,赢得主家理解支持,自动放弃了大规模聚餐计划。直到老人出殡后的凌晨,母子俩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

“这对党员母子身上,体现了虹桥党员忠诚、奉献和担当的鲜明特性。”虹桥新城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徐祥感慨地说,其实,李翠玲母子俩平时就热心公益,经常为社区的弱势群体捐献衣物,吴桐坚持每个双休日回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去年还为一对双胞胎贫困孤儿捐献了近千元的衣物。

标签:居委会;母子;管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