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供应最前线,处处活跃着党员身影
2020-02-05 10: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防控战“疫”,舍我其谁!1月31日,市委发出《到战“疫”最前线去》的公开信,为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角。

连日来,在医疗救治、排查管控、物资供应、宣传发动、维护稳定等各条战线上,都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当先锋作表率。到战“疫”最前线去!广大共产党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近日,本报记者分头探访了这些勇敢的“逆行者”“冲锋者”“守卫者”。今天推出物资供应保障战线的前线故事。

守护“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

疫情当前,在我市保障供应的最前线,处处活跃着党员身影。

2月1日,从上午9:00到下午1:00,记者用4个小时踏访市区部分超市与菜场,最想跟市民说的一句话就是——市场物资充足,价格平稳,真的无需囤货。在采访中,记者碰到了一位又一位“我先上”的党员,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油瓶子”。

大型超市

商品充足价格亲民

上午9点多,记者到达苏果鹏欣丽都店。大门口一边放着写有“苏果郑重承诺 不涨价保供应”红色大字的牌子,另一边设立了体温监测站,两名工作人员给进场顾客测体温,同时要求必须戴上口罩才能进入。

走进超市,记者发现,各个货架基本都是满的。生鲜区是市民平时光顾最多的,仔细观察发现,不少蔬菜价格都不贵:甜玉米每斤2.20元,冬瓜每斤1.39元,长白萝卜每斤2.98元,生瓜每斤5.99元,苦瓜每斤9.90元……基本都是正常价。记者还发现了0.98元一斤的大白菜、1.58元一斤的胡萝卜和4.65元一斤的鸡蛋,都是一大堆、一大堆地放着,任随挑选。现场询问了几位顾客,大家表示,没有感觉价格上涨。

“疫情面前,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保障市场供应。”苏果鹏欣丽都店副总经理张鹏是一名党员,这阵子,哪里与消费者接触最多、哪里最缺人,他就出现在哪里。为顾客测量体温,带领员工对生鲜操作间、收银台、购物篮、手推车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加强与供应商联系,及时调度货源......张鹏的沉着冷静、埋头苦干,让伙伴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党员形象。他说,“在这非常时期,超市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党员要冲在前、干在前,才能带动更多人团结一致确保供应正常!”

在世纪联华南通路店内,满满当当的方便面和火腿肠货架特别吸人眼球。一旁,黄颜色的海报醒目地标着促销价格,五连包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双汇润口香甜王火腿肠”售价分别是11.2元、9.90元,价格非常亲民。

“最近一段时间,火腿肠等方便食品和蔬菜等生鲜货品受到大家欢迎。”作为一名党员,该店生鲜部负责人王党华感觉自己肩上责任重大,被称为“女汉子”的她告诉记者,“我每天最关心的就是供货情况和价格变动情况。”

为此,她频繁跟踪商品价格,有时争取到的货物半夜到货,她会带头赶到店里带领生鲜团队一起卸货。最近,针对附近许多需要买菜又怕出门的居民,王党华想出了一个新招——她和同事们利用消费者微信群发布信息,居民们只需在网上下单,他们会利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帮大家免费跑腿,按照店里的售价一一送货上门,这一举措得到了很多居民点赞。

居家过日子,粮油必不可少。记者在几家超市作了探访,每家的大米、食用油备货都很充足。

文峰千家惠超市的粮油区就在进口附近。记者看到,这里大米堆成了小山,有将近10个品种,其中好几个品种都在搞促销;食用油也很多,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一应俱全。

“这是我们从如皋进的清香粳米,每斤只有1.98元,但口感很好,很多顾客都喜欢,我们刚进了10吨。”超市店长宋杰直言,身为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在一线,靠前指挥,把确保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我迅速调整了思路,更灵活地满足市场供应,比如大米,我们原先只要5公斤包装的,现在10公斤包装的也进货;再比如食用油,原先哪种好销我们进哪种货,现在我会根据厂家情况,有什么货先进回来满足市场。”

商务系统

每天监测保供必需品

这几天,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各市(区)商务系统的党员干部,每天对全市重点的55家超市、15家农贸市场粮食、蔬菜、鸡蛋等10类生活必需品保供情况进行监测。此前,市商务局已派出主要由党员干部组成的5个检查组,到全市近30家商贸企业,对戴口罩、查体温、生活必需品供应、餐饮门店营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超市门口均有佩戴口罩的提示和检查,不戴口罩的人员均获得提醒并被禁止入内,超市内消毒情况良好,较大的商业场所基本都已安排专人对进门的顾客检测体温。

据介绍,目前粮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物资销售正常、价格正常、供货正常。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销售火爆,但各超市库存正常、供货正常,未发现有哄抬物价情况,相关超市正大力补货。

另外,我市各超市(综合体)内餐饮门店均已暂停营业,靖江、泰兴、海陵等地已经暂停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综合性超市的非超市营业区域经营活动和餐饮服务单位在店就餐服务。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口罩和消毒液等物资部分超市供货短缺,随着更多企业复产应能缓解。必需品保供从业人员,如加油站、商业场所员工的口罩比较短缺,下一步将优先保供。

企业防控突击队

到应急物资生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态势,1月31日,市工信局发起抗击疫情企业防控突击队志愿报名活动,1天内就有62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

当天下午,市工信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防控突击队6个市(区)工作分队,赶赴各市(区)开展指导督促工作。

在泰州百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工作分队的所有工作人员在经过体温检测和详细询问登记后进入厂区。工作分队一行先后来到生产车间、仓库检查指导工作。记者看到,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运转,投料,按键,打码,装箱……“全副武装”的工人紧张地忙碌着。

百诺医疗器械位于高港区永安洲镇标准厂房区,是我市唯一生产KN95防护口罩的企业,产品还包括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根据防控应急物资保障的需要,企业1月27日复产,家住周边的30多名工人放弃休假,按照两班倒的模式满负荷工作,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企业还强化内部防控,要求企业全体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厂区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控制,进入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并消毒登记;生产车间外人一律不得进入,并每天至少两次消毒、通风。

据悉,该企业在准备复工时,由于原材料短缺,生产难以恢复正常。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区两级工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与省内相关部门对接协调,终于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在当天的走访中,企业负责人孔融反映,由于超负荷运转,生产线上的一些零配件需要更换,可一时间又买不到,可能会影响生产效率。“你们开出清单,这个问题交给我们来办,你只管安心抓生产。”工作分队人员当场表态,并安排有关人办理此事。

随后,工作分队一行来到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生产区和生活区检查指导工作。龙凤堂正月初六复产,家住泰州且未外出的400多名工人已返回工作岗位,重点保障纳入名录的中药饮片生产。为强化内部防控,复产前,该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度,梳理了所有员工在春节假期的流动情况及身体状况,拟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回厂上班人员名单,要求外出人员和外地返泰人员一律自行隔离,并对进入厂区的员工上下班各检测体温一次。每日上午、下午对办公场所、电梯、垃圾堆放场、垃圾运送车等进行消毒。为减少人员集聚,该公司要求员工分四批就餐,规定一人一桌,就餐时面朝同一方向,食堂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三次,并对食堂工作人员封闭管理。

据悉,1月31日下午,市工信局抗击疫情企业防控突击队6个分队,深入16家企业抽查,重点检查相关企业防疫物资生产情况、工业企业延迟复工要求落实情况,以及符合要求的复工企业和连续生产型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并督查擅自复工企业问题。参加活动的28名突击队员指导企业按照“四严格一落实”(严格复工要求,严格人员管理,严格厂区管理,严格日常管理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标准,切实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记者 谢荣 潘荣进 通讯员 王华 白学文 李璟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