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面前,瞧这位“钢铁侠”小苏!
2020-02-04 16: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泰州讯(王国民 李娟 刘小娟)“小苏,你来啦!”“小苏,今天又是你啊!”乡亲们口中的“小苏”是泰州市高港中医院公共卫生工作中的一枚螺丝钉——苏亚兵,连日来,总能看到他在社区指导乡村医生的身影。不管白天黑夜,一个电话,他总能像电影中的钢铁侠一样出现,也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钢铁侠”。

今年的春节少了年味儿,少了家家户户走亲访友的祝福,从初一到初四,随着疫情的发展,大大小小会议开了一个又一个。忙碌了一天的小苏好不容易眯了会,一个电话惊醒了他。疾驰的车穿梭在寂静的街道,仿佛给这漆黑的夜幕划开一道口子。

小苏接到的任务是到一户居家隔离的疑似人员家中入户消毒。风险之高,责任之重,不言而喻。作为共产党员的小苏和同事陆芳穿戴好防护服,背上消毒喷雾器,带上疫情宣传材料,直奔现场。

认真细致的与家属沟通后,小苏独自一人进入室内,紧闭门窗,开始对室内大大小小的物品表面进行全面消毒,床底、柜顶、边边缝缝,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刺鼻的消毒水味并没有吓退他的脚步,模糊了的护目镜没能停下他忙碌的双手,待室内全部消毒完毕,小苏已经是满头大汗。

来不及喘口气休息一下,他紧接着又投入到隔离消毒知识的讲解工作中,跟同事一起给家属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告诉他们如何居家隔离自我防护。临走前,小苏将消毒剂的标准配比、消毒剂和《接触者居家隔离消毒技术指南》留给家属,再一次强调居家隔离自我防护的要点,并给家属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安抚后才放心离开。

天边泛起了鱼肚白,小苏拖着疲惫的身躯蜷在车椅上,心中却仍惦记着这户人家。小苏想着还有几个小时就该上班了,趁着这片刻的休息时间,还要再赶紧梳理下后期的工作,他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与时间赛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缓解群众的恐慌。

眼下,社区回归人员的防控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小苏还需要到各个乡村医生处检查指导他们的防控情况,对他们进行防控知识的培训,强调注意事项,分发一次性帽子、口罩、手套、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用品,指导乡村医生做好个人防护,疏导好乡村医生的心理状况等。

“一,二,三……”本子上密密麻麻,从大的框架到小的细节,安排的满满当当。

“苏科……”一场无硝烟的战斗号角再度响起。

标签:乡村医生;消毒;隔离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