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市场监管“群英谱”——他们都是战疫一线的“逆行人”
2020-02-04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4日泰州讯(钱海燕 陈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这么一群人,虽不是医护工作者,却也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努力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调解消费投诉举报。口罩是他们的“武装”,执法证是他们的“令牌”,言语是他们的“武器”。他们主动放弃休假,走店串户,展现着市场监管人“舍我其谁”的担当和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勇。

“是党员的,跟我上”

54岁的张越华是泰州市高港区市场监管局党总支书记,这个春节,他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是党员的,跟我上”。

大年三十除夕夜,阖家团圆的日子,办公室在工作群里转发了一则网络舆情,有市民发帖反映某药店趁着疫情“发国难财”,卖高价口罩。这条帖子引起了张越华的注意。正在家里吃团圆饭的他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叫上口岸分局的一名党员前往帖子提及的药店现场进行核实。晚上9点多,办公室的同事接到他的反馈电话很是惊讶,本以为要到第二天值班人员上门调查才有反馈结果,没想到本不是带班领导的张越华已经第一时间处置了。

张越华说,“疫情就是命令,舆情就是呼唤。群众遇到困难了才会发帖,在全社会合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市场监管人不能掉链子,共产党员更要冲在前,作表率。”

疫情爆发以来,张越华的身影经常在全区各零售药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穿梭。有集体行动时,他在微信工作群发一句“是党员的,跟我上”,短短的7个字就是“集结令”,在他的号召下,全系统党员纷纷“举手”,主动放弃休假,开展全区防疫用品专项检查,摸清了防疫药品底数,对多起哄抬价格销售高价口罩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带着党徽的市场监管人在“逆行”中带给老百姓的是无限的安全感。

“我是党员,我就应该上”

贾铮,是高港区市场监管局永安洲分局的领头人,也是党支部书记。2月2日,他和同事们正在永安洲镇的各零售药店、餐饮单位间穿梭,检查防疫用品市场情况,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好防控措施。和众多市场监管人一样,这已是他们春节假期以来的第10个上班日。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贾铮一大早就来到单位值班室,一直关注着疫情的最新动态。下午2时许,一通电话打到了区市场监管局值班室,有市民因疫情拟取消预订的聚餐,与饭店老板协商未果,请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

贾铮第一时间与同事赶到现场调解,饭店老板说出自己的难处,该店春节期间共有55桌的预定量,购买食材及开付人员工资的费用巨大,投诉人是联合其他消费者共同退餐,他担心对其中一家退款别的消费者也会闻风退款,这将是一笔极大的损失。贾铮了解情况后,晓之以理,讲明共同抗击疫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企业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消费者也应理解企业难处。最终,在他的调解下,消费者同意以将食材打包带走的形式代替退款,握手言和。

春节以来,类似的退餐投诉,他也记不清处理了多少起,无论问题有多棘手,他总是从双方立场出发,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提出让双方都能接受的调解方案。每每问题得到解决后,面对消费者的感谢,他总会笑着说,“我是个共产党员,这种时候我就应该带头上。”

“支部虽小,力量可以很大”

高港区市场监管局胡庄分局党支部,是一个只有4名党员的“小”支部,支部书记周波是一名转业军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胡庄分局党支部4名党员紧紧拧成一股绳,以支部为单位,把党旗插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

省市区发布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后,支部书记周波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党员召开党支部会议,统一大家的思想,要求全体党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立足职能、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周波说,“疫情面前,我们支部虽小,但只要劲往一处使,力量可以很大,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做旁观者、清谈客,要做勇往直前的行动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胡庄分局党支部的4名党员坚决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全天候对辖区内2家农贸市场暂停活禽销售情况进行督查,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劝导辖区内所有大、中、小型餐饮单位防疫期间暂停营业,引导督促辖区内所有大、中、小型超市、食杂店经营者必须全部佩戴口罩并做好消费者佩戴口罩监督工作,积极走访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督促经营者销售防疫用品合理定价、明码标价。

2月2日,面对市委组织部和区委组织部的号召,胡庄分局4名党员提交了申请书,主动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誓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尽一份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是众多市场监管“群英谱”中微不足道的一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市场监管人,冲在一线,你或许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请记得对亮出执法证的他们以支持,给佩戴党徽的他们竖个大拇指。

标签:党员;市场监管;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