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文明办:加强志愿者劝导力度
2020-02-04 11:1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市委发出到战“疫”最前线号召后,我市各条战线的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市文明办迅速行动起来,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劝导工作的几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志愿者劝导力度,敦促市民尽量留在家中,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坚决打赢我市疫情防控攻坚战。

措施提出要加强组织动员,凝聚志愿力量。各地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服务队,全面组织动员机关干部、基层党员、文明单位员工、乡贤、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热心群众等,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领导下,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各志愿服务组织可根据实际,本着力所能及、务实有效的原则,组织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为党和政府助力,为百姓分忧。

要加强志愿劝导,阻断传播渠道。各地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镇街、村居工作实际,组织志愿者协助做好人员劝导工作。一是加强小区居民劝导,各社区要联合物业管理人员加强对小区出入口人员进出的管控,对外出居民进行友善劝阻,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有效查识,同时安排志愿者在小区内不间断进行巡查,发现有聚会或人员扎堆现象及时劝阻;二是加强路上人员劝导,要充分发挥路段交通管理人员、停车收费人员、环卫工、属地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作用,对路上行人及车辆进行劝导;三是加强公共场所劝导,特别是商场超市、公园广场等重点场所,要增加人员力量配备,属地街道社区安排专人参与,加大管理和劝导工作力度,劝阻市民不进入、少进入、不扎堆。

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郁氛围。各地要组织志愿者通过“倡议书”“一封信”“农村大喇叭”“走街串巷小广播”等形式,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所有居民小区及重点公共场所要在出入口通过设置醒目宣传站牌、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布“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的“三不”要求。要特别注重加强红白喜事管理的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间红事停办,白事严控参加人数,且不聚餐。各地要注重及时制作发布一些“短平快”新媒体宣传产品,在各类新媒体广泛发布传播。发挥好“泰阳光”心理咨询专业志愿服务队作用,在线上组织好心理健康专家咨询活动,开展专业疏导及答疑,缓解市民心理压力。

要加强志愿者管理,强化保护意识。各地要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管理与服务,一方面要强化志愿者的身份意识,鼓励志愿者穿“红马甲”上岗,发挥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志愿者的保护,加强志愿者基本防护技能的培训指导,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确保每一名志愿者自身安全。全市各级各类志愿者,特别是党员志愿者,要率先垂范,传递社会正能量,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疫情防控劝导员、亲情传递联络员,带头拒绝各类聚会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因个人行为造成负面消息的传播。在工作过程中,志愿者要严格做好自我保护,出现发热、发冷、咳嗽、厌食等症状及时就诊,确保身体健康。

不仅如此,1月28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布了号召全市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紧急发布志愿者招募令,截至目前,全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队,以及各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共94000多名志愿者已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开展或配合参与了包括劝导市民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义务宣传、入户走访、排查返乡人员、路口检测体温、环境卫生消毒、巡查举报隐患等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泰阳光”心理咨询专业志愿服务队,组织20多名心理健康咨询专家线上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开展专业疏导和答疑,缓解市民心理压力。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制作疫情防控小视频,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泰州日报记者 李益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