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假,泰州科技馆六大礼包重磅来袭
2020-01-21 10:0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愉快的寒假生活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泰州科技馆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影子世界临展”“趣味小实验”“展厅教育活动”等六大礼包。

你见过彩色的影子吗?你知道怎么消除影子吗?你想体验皮影技术吗?寒假期间,期待已久的网红展览“影子世界”全国巡展第一站继续在泰州科技馆火爆开放,活动地点设在二楼影子世界展览厅。

各类趣味小实验绝对不容错过。小朋友一定吹过泡泡吧!但你见过方形的泡泡吗?寒假来泰州科技馆一楼戏水天地展区,将告诉你一种有趣好玩的办法,吹出立方体的泡泡。是什么让两个原先分开的半球紧紧“抱”在一起,难舍难分呢?在二楼力与运动展区,科技辅导员将带领大家揭秘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原理。什么是离心现象?离心现象看似深奥,其实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同样在二楼力与运动展区,小朋友们可以在小课堂上一探究竟。

在科技馆一楼欢乐亲子园,展厅教育活动精彩纷呈。将贺卡与指纹元素融合,以指纹作画方式丰富贺卡内容,可以制作专“鼠”指纹贺卡。“中国剪纸——‘鼠’你最美”活动中,孩子们可以用剪刀将纸剪出各种各样的小老鼠,剪出自己的创造力,剪出美好的新年祝福。全家总动员之“你划我猜”,通过主持人提供的讯息,家长A使用传声筒传达给小朋友,小朋友接收到信息后,通过肢体语言表现给家长B,由家长B回答收到的信息,回答正确即为游戏胜利。每当传统节日到来的时候,似乎总少不了灯笼,融合美妙的亲子活动中,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手工制作灯笼。

科学表演一如以往的精彩。结构还有力量,改变一张纸的结构就可以改变它能承受的重量。瓦楞结构、柱形结构、蜂巢结构……在这个结构力量大比拼的科学表演中,小朋友们可以眼见为实,一探究竟。

诗词里也有大科学。不沾水的荷叶,不沾水的纸巾,都是怎么做到的呢?这其中又蕴含了怎样的科学道理呢?通过科学实验,将为大家揭秘纳米防水技术。

科学实验秀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科技馆网红打卡地点——马丁博士科学剧场将特别推出周末演出实验主题“魔法水世界”:大象牙膏、点水成冰、火焰掌、平衡力大挑战等精彩节目千万不能错过。

说起侏罗纪,人们都会想到恐龙,而对大眼鱼龙很陌生。大眼鱼龙是侏罗纪晚期中等体型的肉食性爬行动物,生活在海洋里,身长2至4米。它们的眼睛非常大,眼窝的直径约有10厘米。想了解更多?那就来科技馆动感影院吧!春节特别档《鱼龙勇士》在科技馆等你!下载泰州科技馆App,点击“活动预约”,找到“电影预约”,预约成功后,到科技馆影院兑换门票,即可在指定时间观看电影。

根据寒假、春节时间安排,为方便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观体验,泰州科技馆定于2020年1月22日至1月27日闭馆整修,1月28日(正月初四)至2月9日(正月十六)执行寒假运行模式,开馆时间为周三至周日9:30-16:30,周一、周二闭馆。

市教育部门首次布置体育寒假作业

跳绳、俯卧撑、长跑……连日来,我市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都被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模式刷屏了。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了切实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今冬,市教育局首次布置体育寒假作业。

“将体育锻炼正式纳入到寒假作业中,这在我市教育部门尚属首次。”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肖永刚说,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的假期生活,教育部门在推动课程改革过程中,对于学生的体育运动课程也是愈加关注。平时,学生在学校里,规定每天参加体育锻炼至少1小时。而假期里,也希望学生能继续保持体育锻炼,通过布置寒假作业的形式,给学生提出一些要求,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体质。

2020年寒假期间,各学校需根据学生的性别、年龄特征、身心特点,为学生们布置各具特色的体育寒假作业。体育寒假作业形式多种多样,既包括简单易操作的跑步、跳绳、仰卧起坐、俯卧撑、立定跳远等,也包括需要一定技巧和设备的双杠屈臂伸、斜身引体、丢沙包等。

“为了督促孩子们完成寒假体育锻炼,我们要求孩子们坚持每天运动‘打卡’,并由家长监督签字。”肖永刚建议,学生每天的体育作业内容要“控制在20分钟至30分钟”,锻炼时要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负荷,避免运动伤害。值得提醒的是,放假前,学校向学生下发了统一格式的《泰州市中小学生体育寒假作业项目清单》。寒假结束后,学校将回收进行百分制量化测评并汇总存档,计入期终学生体育成绩。

“将体育运动作为一项正式作业,布置在孩子的寒假作业中,我觉得这是教育理念的提升,作为家长全力支持。现在我们一家人都加入到了体育运动中,感觉很不错。”小铭同学的妈妈孔女士说。

童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