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志愿者爱心接力,助脱贫户拔精神“穷根”
2020-01-14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4日泰州讯(李祝海 竺笑)“不错呀老季,家里收拾过了,看上去比以前整洁多了!”“你们是老师,我是学生,都是跟你们学的,总不能老是麻烦你们从城里跑过来帮我收拾吧。”1月12日上午,一走进陈堡镇蒋庄村村民季益华家中,兴化市爱心之家协会的志愿者们便有了小小的惊喜:老季家里不像以前那样杂乱无章了。在得到“老师”们的“表扬”后,季益华也高兴地咧着嘴笑开了。

  现年64岁的季益华右肾失去功能,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目前每天要吃7种药,无劳动能力的他在被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后,又通过政策托底的方式脱贫。物质上的“穷根”拔了,但其精神上的“穷根”依然存在,思想和生活仍像以前那样,突出的一点就是生活上比较散漫随意。

  因为不爱整理家务,各种物件随意摆放,家里脏得没处下脚。爱心之家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与之结成帮扶对子后,多次上门帮他整理家务,清理掉无用之物、过期药物等,并教给他一些日常生活知识。从此,季益华的家里慢慢有了变化,邻居形象地说,“热心人帮老季把家里的‘废品站’关掉了。”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一大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走出了“困境”,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低、年龄大、身体差等多种原因,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虽然日子好过了,但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一如以往,缺乏生活热情与激情,生活质量以及存在感、获得感相对较低。

  实现物质和精神上的双脱贫,才是真脱贫。爱心之家公益协会是兴化有影响力的社会公益组织,会员遍布城乡,通过“水乡爱心汇”这一平台,协会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主动参与做脱贫摘帽后的“后半篇文章”。2019年7月,协会与陈堡镇蒋庄村、唐庄村的30户曾经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扶志为重点,通过生活上的帮助、人文上的关心,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志气。会员每月到帮扶对子家中服务一次,动态记录《帮扶跟踪爱心助力手册》。

  今年1月12日这天,40多名志愿者带着春联、大米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走进蒋庄村、唐庄村,为30位已摘掉“穷帽”的对象提供服务。

  蒋庄村的杨三子生病住院,家中大门紧闭。从其邻居口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志愿者曹胜国等人立即赶到卫生院探望,正在输液的杨三子看到突然而至的志愿者,感到十分意外和激动。

  唐庄村的老江是个智障人士,其24岁的女儿小雪正在操作台前做鱼钩。“我们第一次来时,怕生的她还到处躲我们呢!”看着小雪平静的样子,志愿者显得很是高兴。志愿者张洁在帮助小雪分拣材料时,手指感到有刺感。“戳手,下次来要带着胶布包手指。”她当即提醒同伴将此记录到《帮扶跟踪爱心助力手册》上。

  “有的山芋坏了,坏的有毒不能吃,你胃不好更不能吃。好的我们拣到筐子里,坏的就倒掉了。”一到卢宝金家中,志愿者就帮助收拾散放在堂屋里的山芋,并提醒他注意事项。厨房里,用过的锅、碗还没清洗,志愿者徐祖君打开水龙头、倒出洗洁液,一个个地清洗。“第一次来时,厨房窗台上、灶台上、清洗台上黑乎乎的,现在比以前好些了。”一进厨房,徐祖君就没离开清洗台,凌乱的厨房变得整洁起来。

  吴仁元老人已95岁高龄,床上被褥又黑又破。志愿者孙健为老人换上了新的“四件套”。上一次来的时候,她觉得老人的被褥要换了,于是就自己买了“四件套”带过来。“这么多人来我家做家务,我欢喜得不得了。”看着忙里忙外的志愿者,老人高兴地说。

  “自跟踪帮扶工作启动以来,志愿者多次上门服务,这已经是第五次啦!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来一次,发现各户家里的情况好一次。”兴化市爱心之家公益协会负责人说,志愿者们以融融暖意温暖人心,引领刚刚脱贫的对象树立志气,调整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生活中,他们还注重跟踪脱贫成效,协同筑牢“返贫防线”。今后协会将把这种精神上的帮扶方式向其他乡镇扩展,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投身其中,协力巩固脱贫成果。

标签:志愿者;帮扶;爱心之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