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计划三年培训3000名新型学徒
2020-01-14 10: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我市计划三年培训3000名新型学徒。近日,我市举办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2019年,国家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将在全国各类企业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随后,江苏省也出台了实施方案。市政府2019年12月出台的《泰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从2019年到2021年,全市将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达35万人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000人以上。

  作为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首批共有9家企业与3家院校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培养工作,培养专业共涉及6个职业方向,首批学徒1020人。

  与以往校企合作“订单班”主体为学校、对象为学生的模式不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主体是企业,培养对象是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企业主要通过企业导师带徒方式,培训机构主要采取工学一体化教学培训方式。培训期限一般为1至2年。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要向学徒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并按规定缴纳社保。

  更重要的是,人社部门将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学徒培训达到中级工水平至高级技师水平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至8000元。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培训技能人才,政府出资买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旨在通过政策激励,引导劳动者和培训主体大规模参与到职业技能培训活动中来,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合作,服务企业转型发展,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我们公司在中国曲轴机械加工制造领域内领先,对员工的技术技能要求很高。”江苏罡阳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阚马宏说,新型学徒制培训由公司与院校合作,既解决了公司理论培训能力不足的问题,又贴合公司生产需求实际,政府还给培训费用补贴,对企业来说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我们将和今天签约的泰州技师学院共同细化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培养适用于企业的技能人才。”

  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开始报名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1月8日起,全省职业资格统一鉴定开始报名。此次统考职业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保安员、劳动关系协调员。

  与以往相比,今年上半年统考时间由5月调整为3月和6月。具体报名时间为1月8日9:00至2月13日16:00。

  个人网上报名可登录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网上报名界面(http://120.26.132.5:8110/ostaoa)。特别要提醒的是:网报考生提交个人报考信息后,需到所报名地区的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交有关申报材料,报名资格现场确认与审核通过后,网上交纳考试费,即完成报名。

  资格审核时间:1月8日9:00至2月20日16:00,网报考生缴费时间:1月8日9:00至2月23日16:00,考试时间:3月21日至22日。

  此外,2020年起,我省将启动保安员(二级)的试验性鉴定工作。具体考核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专业能力考核及论文答辩。

  有报考意愿的小伙伴可联系泰州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地址:泰州市洪泽湖路66号,南裙楼一楼24号窗口)或致电0523-86220530查询。

  陈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