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人社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有据可查”
2020-01-13 15: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12年7月,蒋震从姜堰调到市人社局规划财务处,主要负责全局的规划统计工作。

  之前10多年的人社基层财务管理经验和统计工作经历,为蒋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面对新的岗位要求,他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处室领导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规划财务工作。他协助处室负责人修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参与制订《票据管理制度》等系列财务管理制度;为解决基层平台人员和编外人员经费出谋划策,对所需经费方案进行了数十次测算与筛选;优化金保工程和基建工程财务核算,结合业务部门特点,进行项目化财务核算,提高了财务与业务的结合度。

  他牵头建立了全市人社事业统计监测核心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由此可以按月汇总评价年度事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对省、市两级指标逐月进行对比分析和预警分析;积极撰写和征集统计分折报告,并多次在省人社厅规划财务工作座谈会上进行经验交流。

  人社部门承担的统计业务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调查统计项目分散在人社部门各业务处室和单位,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13个方面,调查统计频率涵盖年度、季度和月度统计。而且国家人社部每年都会对统计报表制度进行调整,无形中加大了综合统计工作的协调难度和工作量。

  旁人眼中枯燥乏味的工作,他乐在其中;旁人眼中不堪其烦的工作,他甘之如饴。多年来,蒋震一直坚持“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规范是统计工作的保证”。工作中,他对统计调查、数据收集、统计核算、统计分析、统计报告、统计服务、统计监督等环节,进行优化整合,确保统计各环节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责任明确。

  他一直坚持把规范挺在统计工作前面,每年初对接国家人社部最新统计报表制度,明确统计口径、核算方法和上报时间要求,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源、有据可查”。他严格认真按照考核细则逐条逐项落实部门统计效能考核要求,数年来,人社部门综合统计共性考核始终保持市级机关前列。

  规划财务工作整天和数字、报表打交道,辛苦而繁重,枯燥而乏味,但蒋震深深懂得,做好部门综合统计工作需有耐得寂寞的定力和良好的心态。为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蒋震一直注重通过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工作中勤于思考、虚心请教,业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除熟练掌握EXCEL和人社部门行业内的SMIS统计报表系统外,他还深入学习SPSS统计分析软件,2014年通过了《统计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同年,他负责的市人社局“统计规范化建设”成功通过省统计局达标验收。2016年起,市人社局连续多年被评为泰州市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心声

  将积极务实与规范严谨作为从事规划财务工作始终不变的追求。——蒋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