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新区“三字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0-01-08 17: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海燕 通讯员朱书进)仅20天,长250米、宽7米的便道完成施工,永定路快速路两侧居民不再望“路”兴叹。这条路见证了医药高新区为民办实事、勇于实干的担当。

  由于快速路封闭运行,逆向行驶的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隐患较大。在得知群众诉求后,高新区凤凰街道主动与市交通、交警相关部门协调,加班加点迅速施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药高新区以抓教育强党性、干实事解难题、求发展惠民生为落脚点,念准“三字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员参与,学习教育一个不漏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去年9月24日,高新区党工委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班,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中5天时间,围绕8个专题,以荡涤心灵、触及灵魂的研讨交流为全区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中研讨2723次,依托红色基地、组织生活馆进行现场教学317次,组织集中宣讲16次。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天还未亮,医药高新区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康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就响起了重温入党誓词的声音。主题教育中,野徐镇党委聚焦拆迁安置社区跨区域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完善党员电子档案,创新建立“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模式,分片区绘制“初心”地图,标注红色教育资源站点,创设“海绵课堂”“晚间课堂”“庭院课堂”三大学习平台,实现了学习教育无盲点、全覆盖。

  “自从有了社区‘大党委’之后,其他社区的党员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学习教育,大大节省了在路上的时间,大家参加学习的积极性也比以前更高了。”康居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久贵说。

  为使学习教育更全面系统、接地气,高新区党工委创新“三赛一测”学习教育模式,依托党建“智慧红云”系统,进行“云上指导”和“数据督导”,实时掌握参测人数、过关情况,动态发布测试榜单,倒逼常学常练,累计参学参练逾万人次。

  “实”字立标,调研检视一丝不苟

  “现在老百姓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服务态度也好多啦。”72岁的丁松贵老人刚从寺巷人民医院做完全身体检,乐呵呵地跟老伴絮叨着。

  群众看病难不难,医生自己来体验。去年12月初,医药高新区卫生局开展“我是患者我就医”换位体验活动,倒逼卫生系统全体党员带头检视问题、转变作风、崇尚医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先看病后挂号,构建电子支付通道,落实住院医疗自付10%以上医院惠免政策……一个个便民措施相继实施,大大缓解了百姓看病难。

  为防止问题查找不精不准、大而泛之,该区坚持以“民情体验日”为抓手,把查与改贯通起来,在民情体验中把握发展脉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累计走访群众1378户、企业252家,梳理意见建议、民意诉求132条,目前已全部完成答复。

  同时,全区各级领导班子从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稳定所忧、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形成调研报告149篇。坚持开门搞教育,建立“问题记录”“民众诉求”两本台账,高质量落实“五晒”工作机制,及时公布整改时限、完成情况、群众评价,截至目前,共晒出问题1923个,立行立改1763个。

  “干”字当头,整改落实一刻不缓

  去年11月26日,央视《朝闻天下》播出《江苏泰州发布地方标准让农村集体聚餐“有规可依”》,推介医药高新区创新建成全省首个农村集体聚餐标准示范点工作。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把提升群众幸福感作为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通过建场所、管厨师、上保险、出标准、大比武等系列举措,创新出一套农村集体聚餐的管理新路,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主题教育中,该区重点围绕8个方面突出问题,明确牵头单位,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整改措施174条,已完成整改166条。

  抓好整改落实必须要有争先抢先的担当锐气,该区深入开展“岗位争先、发展争先、服务争先”“三争先”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产业项目、营商环境、城市品质、作风效能“四大提升工程”,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把干事创业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高新区发改委着力构建高效金融服务机制,总结形成了一套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企业服务法,大大加快了区内企业上市与资本运作步伐。去年12月5日,江苏硕世生物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苏中第一股,医药高新区成功实现“三连发”,创造了泰州单年企业上市数量的“历史之最”。

  “切实强化岗位职责、主动作为,才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教园区党工委书记,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葛立网说,要敢于向“发展之痛”宣战,向“民生之弊”亮剑,进一步拓展主题教育的广度、深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