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排场”不大,效果却很实在
2020-01-07 14:5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海陵区举办新材料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合作研讨会,记者从会上感受到了一股清新之风——企业与高端专家“靶向对接”,彼此“对眼”当场签约,专家们还为如何推动成果落地转化进诤言献良策。与会者直言,这是一个“实在”“有用”的研讨会,与海陵区提出的“实干当先锋、城区争第一”目标高度契合。

  产业需要“金凤凰”,招才引智要实干

  新材料产业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在海陵区“1+3+1”产业体系中,它被定位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海陵区材料产业发展较早、规模较大,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同时,我区近年来重点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机械电子产业,也均需新材料产业提供基础保障。”海陵区委常委、海陵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京泰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杭绘东说,将新材料产业作为区域优势产业之一,是海陵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然选择。

  近几年,海陵新材料产业呈现加速集聚态势,2018年总产值近120亿元。“我们将重点围绕粉末冶金、膜材料、复合纤维材料和电池材料四大发展方向,按照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总体思路,在促进区内传统企业向环境友好新型功能材料产业转型基础上,力争通过重点龙头企业的引进形成‘葡萄串’效应,培育由多个特色产业构成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海陵区发改委主任杨臣说。

  作为海陵新材料产业主要载体,海陵工业园区已集聚金物新材料、科化新材料、金桥不锈钢、赛弗道管道等一批优质项目,并着力打造中泰金属功能材料产业基地。为加快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园区专门预留了1000亩工业用地,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同时还制定了人才引进和产业培育政策。

  不过,“梧桐树”有了,怎样才能迅速引来“金凤凰”?“实干”要出“实效”,尽快招才引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是关键。

  “靶向对接”,现场签约

  海陵此次与北京智汇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开展密切合作,举行新材料产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合作研讨会,就是旨在“招才引智”。

  出乎记者意料的是,活动“排场”并不大,一共邀请了6位专家、10多家企业。但仔细了解后发现,与会专家全是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相关研究成果均是国际领先。同时,与会企业基本均由总经理或技术总工领衔,怀揣满满的创新需求。专家深入浅出地介绍研究项目,将其中的技术难点“掰碎”力求让企业“吃透”;企业则听得全神贯注,生怕遗漏任何细节,争先恐后就技术难点虚心求教。

  从上午9点到11点半,小小的会议室气氛热烈,业界一流“大专家”与海陵“小企业”零距离交流。随着双方了解不断深入,研讨会结出了令人欣喜的果实——吴慧生博士与宏达绳网、庄林忠教授与进鑫机械、余昊教授与爱索新材料决定携手发展并现场签约,将在薄膜面料、高新轻质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展开实质性紧密合作。

  人才引进有实效,成果转化有实招

  除人才招引、项目落地取得实效,此次会议还收获了专家们就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转化提出的建设性实招。

  南京高端交通装备新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长旻,先后在高校、政府机关、技术研究推动机构工作,对成果转化各环节均很熟悉。“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企业,要对自身有清醒认识,练就扎实基本功再去转化高层次科研成果,切不可好高骛远‘硬开弓’,那可能带来莫大风险。再比如政府部门,应加强机制体制突破创新。”吴长旻认为,泰州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企业与专家之间一定要形成有机融合发展的关系,而政府须催生、营造这种“生态”。

  “我们将认真研究此次会议信息,更好地开展靶向招才引智工作,通过专业化、精准化的项目落地和技术合作,实现打造海陵高端化、规模化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泰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柳鹏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