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庄“三场仗”打出发展新动能
2020-01-06 16: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位于兴化市周庄镇的兴化市营力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正在安装设备。该公司设备投入4500万元,由苏州营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生产的电子功能膜产品,与落户该镇的崴思新材料公司配套。

  营力创公司生产厂房,租赁的是该镇亚源电器有限公司闲置厂房。厂房面积6400平方米,年租金51万元。亚源电器公司是4年前招引落户项目,厂房建起来了,项目却流产,厂房便闲置。2019年6月,在该镇撮合下,苏州营创电子材料公司租赁了亚源电器公司厂房,上马了电子材料项目。2020年可实现投产形成开票销售6000万元,两年内将突破亿元。

  亚源电器公司建而未投,系“五未土地”之一。五未土地是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的统称。

  近年来,周庄镇工业经济发展迈上了快车道,伴随着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方面新项目难以落户,一方面老项目不能投产;一方面经济数据上升难,一方面企业生存压力大。党委政府深刻反思,确定了立足长远整合资源,倒逼发展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

  全面开战“五未土地”,嫁接优质项目,是第一仗。崴思新材料是开展资源整合的第一家企业。原来的消防项目因市场变化不能如期发展,镇里及时协助企业调整发展方向,变项目场地为平台载体,成功引进苏州团队新上电子功能薄膜材料项目。项目8个月投产,迅速成为苹果、华为、京东方的产品供应商,现在正筹划开建第二条生产线,预计2020年可实现开票销售8000万元。2012年,在周庄镇注册的江苏金垅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当时该镇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注册资本5000万元,征地46亩。可是,完成征地后,项目迟迟未开工建设。2019年3月,该镇与企业“会商”,并协调电力等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快速建设。目前,1.5万平方米的主体厂房已竣工。对位于高速公路道口30亩供而未用的土地,该镇依法予以收回。由于该地块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已有3个项目有意落户投资。

  “倒逼”传统碳素企业升级,是第二仗。碳素产业是周庄镇传统产业,重点企业包括美联、振兴、康华等。但是,三家碳素企业产品和工艺相对处于低端,因环保问题受省“263”曝光后生产陷入僵局。2019年以来,该镇积极引导企业技改升级,三企业投入1.5亿元技改,走上高端化发展之路。目前,三企业陆续完成技改,生产的针状焦等产品赢得市场青睐。

  服务新征地项目,加快建成达产,是又一场大仗。占地36亩的湾流铝业(江苏)有限公司2019年11月建设竣工;投资1.4亿元、占地35亩的晨托光电2019年11月建设竣工、正在安装设备;投资1.2亿元、占地25亩的安钢精密铸造项目已建成双层标准厂房,今年5月正式投产;投资1.2亿元、占地25亩的华彩画材项目,已完成开工前的手续,待土地摘牌后开工建设。该镇分管工业的党委副书记任怀平说,5个项目都符合高科技含量、高环保、高税率要求。其中,湾流铝业构件项目由上海北盛公司顾龙国先生投资。顾龙国是我国铝合金钢特殊构件设计、制造、安装的专家,北盛公司是我国行业领军企业,具有该行业的6个一级资质和1个特级资质。2019年,湾流公司为镇工业经济贡献开票收入4000万元。

  “三场仗打下来,预计2020年可释放开票销售4亿元的新动能,占2019年工业开票销售总额的20%。”任怀平说。

  据介绍,为推动项目建设,该镇持续开展招商“百日赛”活动,全力促进生产要素向项目集聚。2019年以来,该镇为开建项目新上500KV、630KV不等的变压器9台,牵头银企对接助企业新增贷款1.6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392家,新增企业(作坊)69家。荣登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兴化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擂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