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0-01-06 16: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悄然回首,尤非易在市人社局劳动争议仲裁院仲裁员这个岗位上已工作13年了,她参与处理的劳动争议案件上千起,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尤非易办起案,从不含糊”,同事们和当事人都这样评价她。

  劳动仲裁案件往往标的很小,审理起来却矛盾较多。市区某企业职工张某因工负伤,被鉴定为十级伤残,本是较低的伤残等级,可企业负责人想否认劳动关系,一分钱也不赔付,在仲裁庭上否认职工是在企业受伤的事实。尤非易作为首席仲裁员,严肃指出工伤已认定的事实,并正告企业主,凭现有的证据及相关法律规定,仲裁庭也可认定企业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在强大的震慑下,企业主认可了工伤事实,但又想通过不提供职工工资记录,达到降低企业赔偿标准的目的。面对企业的不配合,尤非易运用举证倒置的办案规则,判定企业未有效提供工资证据,对劳动者提供的初步证据予以认可,支持了工伤职工的合法诉求。

  类似案件,尤非易每年都要裁决数十起,她用公平公正之心对待每一个案件当事人。这么多年来,她裁决的案件保持了与后续法院审判结果的一致性,树立了依法裁判的仲裁员形象。

  有一次,某单位员工张女士工作中突发疾病被送至医院重症监护室,由于企业没有为其缴纳医疗保险,单位又害怕张女士家属“狮子大开口”,在垫付了住院费后就一直不肯出面处理。尤非易了解基本案情后,立即赶到医院,向主治医生咨询病情及后期所需费用。随后,她主动找到企业,苦口婆心地做起了企业负责人思想工作,并帮着企业把每笔可能的费用都进行了核算,告知如果调解不成裁决的后果,指导企业如何化解其担心的后续费用纠纷。最终,企业与张女士及其家人达成调解协议,在明确了企业需支付的款项后,双方专门签下约定条款,确保案结事了。

  裁决一个案件容易,但真正化解一起纠纷确实不易。就这样,尤非易用她女性的温柔,真诚地促成每一个经办案件得以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利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多办案决不是我们的目标,提高企业用工管理水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才是我们的追求。”多年来,尤非易经常深入基层服务,与市区部分劳动争议多发的企业结成对子,指导用人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合法规范用工,从源头预防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发生。她还常带着同事,到社区广场开设宣传服务台,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他们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权。

  服务心声

  在仲裁岗位上,只有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耐心贴心、更好的服务。

  ——尤非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