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车购税实现网上申报
2019-12-26 10:4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3日,市民贾先生买了一辆福特金牛座家用汽车,应缴车购税22026.55元。当天,在汽车销售商设置的机动车服务站,贾先生直接通过电脑就把车购税缴了,前后不过五六分钟。

  从当日起,全市车购税实现网上申报,市民足不出户、全程无纸化就可完成缴税手续。

  据了解,车辆购置税自2001年开征以来,一直以窗口征收为主。全市22个窗口基本分布在政务服务中心、车管所等单位。以泰州市车管所的4个窗口为例,在高峰时段每个征收窗口日均处理业务量超过100笔,纳税人有时需要排队等候一两个小时,如果审核时发现材料没带全,还得再跑一个来回,非常麻烦。

  随着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传统的窗口征收方式逐渐成为车购税征收的堵点和痛点。为了提高纳税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今年12月以来,泰州市税务局积极推行车购税网上申报方案,即以电子税务局作为车购税网上申报接入平台,实现车购税征缴方式从窗口征收向“网上办”“全天候”“无纸化”“非接触”转变,切实解决车购税征收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实现车购税纳税人和税务部门的双向减负。

  “只要能上网,用电脑和手机都可以操作。”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谢乐说,实现车购税网上申报以后,纳税人可以直接登录江苏省电子税务局,自动获取购车发票、生成申报信息,在确定应缴税额后,用银联、支付宝等方式支付税款。缴税成功以后,系统会自动生成电子完税证明,并把信息直接传送到公安车管部门,这也使得汽车注册上牌变得更便捷。

  据统计,2018年,市税务局共计征缴车购税车辆9.3万辆。参照这一数据,实现网上申报后,预计可以帮纳税人节约申报成本200万元。

  为确保车购税网上申报的顺利推行,市税务局已全面制定工作方案,除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外,还组织税务人员走进4S店进行业务辅导。根据计划,在2020年4月底前,全市力争实现车购税网报率达80%,2020年8月底前达到90%。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