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低收入农户家家有“会下蛋的鸡”
2019-12-26 10:3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高港区白马镇金马社区居民戴冬喜因患肺气肿,一直不能干重活,加之没有一技之长,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家庭生活困难。看到妻子一个人辛苦挣钱养家,他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参加该镇举办的雕刻艺术培训班后,他掌握了一门“吃饭”的技艺,目前在一家雕刻企业上班,小日子开始过得有滋味了。

  精准脱贫是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地方上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白马镇党委书记戴建斌介绍,近年来,白马镇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兜底目标,始终把治穷先治根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探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精准脱贫新路子,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该镇坚持依托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解困,重点通过扶智做好就业扶贫,变过去“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做到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让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家家都有“会下蛋的鸡”。

  雕艺产业是白马的传统特色产业,在该镇前期的走访中,低收入群众普遍反映的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就业无门路,而当地部分雕艺企业又存在招工难,特别是招收技术工人难的问题。“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关键点,在于提高劳动者技能。”白马镇镇长徐思达说。

  白马镇党委、政府紧扣镇情,找准切入口和落脚点,决定围绕该镇的特色产业发展和特色小镇建设,开展精准技能培训,为低收入群众搭建学习技能的平台。截至目前,该镇已举办雕刻艺术培训班5期,培训低收入群众近20人。此外,该镇还与市内外职业院校密切合作,进行农业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先后举办了种植养殖业、手工木工、育婴员等方面的培训班,累计培训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50多人次。

  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基础上,该镇还积极为低收入农户打通就业渠道,举办了“春风行动”、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服务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帮助数十人走上工作岗位。

  白马镇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有两大3A级景区和两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该镇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全镇流转土地12078亩。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江苏逸夏果园有限公司已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稳定提供60多个就业岗位,并优先安排贫困家庭人口就业。陈家村西港组居民陈月民,因聋哑一直未找到工作。镇里推荐其到逸夏果园上班,目前每月工资1200元。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白马镇重点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兜底工作。今年以来,该镇通过书记遍访、帮扶责任人走访、扶贫专员入户调查等形式,对所有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进行核查。在此基础上,完善低收入农户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大病医疗、子女入学、新农合缴费、农房修缮等政府补助力度,共完成危房改造农户3户,安装自来水13户,落实义务教育政策3户。同时,推进基本医疗全面覆盖,使100名低收入农户享受健康扶贫补充保险。

  前不久,白马镇投入资金,帮助低收入农户李德来家安装了自来水,使他家从此告别用井水的日子。“水龙头一开,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真是太好了。”李德来笑得合不拢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