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气象达人”微视频大赛揭晓
2019-12-23 15: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1日,市首届“蓝亭书城”杯“气象达人”微视频大赛在蓝亭书城举行颁奖仪式,省泰州中学张亦扬的《画说梅雨》获一等奖,兴化市实验小学刘若琳的《气象科普讲解:雨的故事》、泰州市康和实验小学钱登强的《什么是冰雹》、兴化中学王阿娣的《“三伏天”多少天?》、省兴化中学戴少峰的《气象符号之风向标》、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武晓萌的《天气预报》获二等奖,另有10件作品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市气象局、泰州报业传媒集团、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主办,两个月以来共征集到100多件作品。这些作品富有创意,又生动有趣。参赛者通过气象科学原理,诠释了各自对大自然现象的解读,富有鲜明的个性特点。

  “雪花是美丽的,因为冰的分子以六角形为最多……”在颁奖现场,播放了获奖微视频,台下掌声不绝。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视频已成为当今最直接、最快捷传递信息的方式之一。此次创新形式,开展“气象达人”微视频大赛,旨在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增强大众科技意识,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张亦扬是省泰州中学高二(3)班的学生,曾获“市三好学生”。“这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接到比赛通知时正好是梅雨季节,那时我们的地理课正好也学到相关内容,我就通过制作视频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张亦扬说,她从小学习绘画,利用掌握的国画、素描技能,她自己绘制气象画,用简洁的绘画作品做视频,别具一格,与众不同。

  王阿娣是省兴化中学的一名老师,不但她的作品获得二等奖,她的两名学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王阿娣说,微视频大赛比较接地气,让大家主动参与进来,播报天气,了解气象。她在学校组建社团“兴星遨游天文社”,有50多名会员。“比赛重在参与,获奖其实是次要的,主要是通过活动来学习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这次大赛举办得很有意义、很接地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