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赛亮点拼质量 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再加力
2019-12-19 14: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是冬日的一抹暖色。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在泰州大地上如火如荼展开。昨天,顶着寒风,冒着冬雨,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立凡率队赴医药高新区、高港、靖江、姜堰、海陵和兴化,观摩各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

  18个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浓厚的项目建设氛围。这是一场项目建设的大比拼,主角是项目,比拼的是质量,观摩的是亮点,竞赛的是速度。与会人员一路看,一路议,一路学,一路比,比出了压力动力,比出了信心激情。大家认为,当前,面对周边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必须始终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大兴实干之风,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再发力再加力再提速,真正把项目打造成推进泰州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今年以来,医药高新区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大提升”工程,项目招引建设稳中向好、稳中有升。前11个月,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36个;经核查认定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6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8个。

  昨天上午,与会人员首先来到医药高新区,先后观摩了江苏金迪克生物疫苗生产、泰州迈博太科生物抗体药物产业化、硕世生物泰州总部产业园项目。在项目现场,朱立凡详细了解产品研发、工程建设以及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询问中国医药城疫苗产业、抗体药产业、体外诊断试剂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市场风险较大,企业和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科技含量,还要具备良好的市场适应能力,这对政府和园区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和园区要踩准企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提供高效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

  立足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高港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项目建设成绩斐然。前11个月,新签约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249个;经核查认定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72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65个。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高港落地生根,成长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龙凤堂物流中心、丸庄酱油、东君物流及集装箱码头项目建设现场,实地探访高港项目招引建设的新成效新进展新亮点。龙凤堂物流中心项目由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0.6亿元,致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端智能仓储配运体系,2019年新增开票销售超10亿元。朱立凡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扬子江药业是泰州的骄傲,每次到企业都让人感到振奋。面对药品销售的新变化,扬子江积极优化产品布局,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希望全市的企业都要学习扬子江药业这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政府和园区要把服务大企业、骨干企业作为推动项目招引的重要抓手,不断让老树发新芽。

  今年以来,靖江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和临港现代物流主导方向,不断强化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鲜明导向,努力再造靖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1至11月,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55个;经核查认定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61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1个。

  在靖江,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顺达汽车变速器外壳和轻合金制造、江苏卓然智能重装产业园、江苏恒艾健康服务产业园项目。位于长江岸边的卓然智能重装产业园定位于全球石化行业智能制造样板工厂,是国内唯一实现石油化工整炉研发、制造、安装、售后一条龙服务的企业。朱立凡指出,建设重装产业园,打造产业集群,带动腹地发展,是高效利用岸线资源的一个样板。项目通过协同创新,将用户导向、专业方向等方面的优势叠加,有效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希望企业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在产品设计上更具前瞻性,往整体解决方案和工艺包方向发展。政府要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服务和支撑。

  今年以来,姜堰持续深化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环境立区“三大战略”,项目招引建设进中提质。1至11月,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89个;经核查认定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5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0个。

  下午项目观摩的第一站,与会人员来到姜堰区的太平洋精锻新能源汽车配件、智造新材高性能粉末冶金制品和康健医疗医用耗材项目。智造新材高性能粉末冶金制品项目由江苏智造新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建设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高性能粉末冶金制品生产线和齿毂制品生产线。在项目现场,朱立凡与企业负责人边走边聊,详细了解产品的生产流程和工艺特色。他指出,高端机加工是工业之母,代表一个地区的先进制造业水平,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企业在新材料稳定性和精加工工艺两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推进工艺流程标准化,加快抢占行业制高点。

  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板块之一,海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新兴动能再造,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前11个月,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86个;经核查认定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2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0个。

  在海陵,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中国智力运动(泰州)产业基地、智泰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和明州康复医院项目。智泰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由江苏智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其电芯和Pack(包装)生产工艺跻身江苏省细分市场前三位。得知企业将布局移动通信领域的5G供电设备业务,并计划开展电池材料回收业务,成为一家综合服务商,朱立凡表示满意。他指出,智泰新能源项目以灵活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订制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作为中心城区,海陵要积极探索“服务+制造”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致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当前,“5G”产业迅猛发展,为企业带来巨大市场空间,要积极抢抓机遇,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加快做大做强。

  今年以来,兴化围绕“以项目的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总要求,积极实施项目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1到11月,新签约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49个;经核查认定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2个,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1个。

  兴化是当天观摩的最后一站。与会人员来到调味品产业集聚区、长牌食品肉制品及水产品加工和麦肯嘉顿糕点方便食品及调味品项目参观。调味品产业集聚区总投资约200亿元,已吸引100多家调味品企业落户。项目首期投资约100亿元,将建设集商贸会展、餐饮美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朱立凡对兴化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健康食品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他指出,发展健康食品产业,兴化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要充分发挥原材料丰富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高位嫁接,与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大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食品产业园,推动兴化健康食品产业向产业链中高端攀升。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