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10个月我市外贸增速高于全省
2019-12-19 14:5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泰州海关对外发布服务泰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和成效。数据显示,泰州市前10个月外贸进出口821.3亿元,同比增长1.1%,外贸增速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增速在苏中三市中居首位,呈现三大亮点。

  贸易结构更“优”。一般贸易进出口499.9亿元,增长2.8%,占进出口总值的60.9%,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284.6亿元,下降1.6%;保税物流进出口36.4亿元,增长51.8%。

  贸易伙伴更“多”。对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东盟作为泰州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达160.5亿元,增长24.3%,占外贸总值的19.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255.1亿元,增幅超过22.8%。

  外贸活力更“足”。民营企业进出口341.4亿元,增长1.6%,占比达41.6%,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75.6亿元,增长0.6%,占比57.9%。出口值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44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3家。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我市外贸出口爬坡过坎,不惧挑战。”泰州海关关长庄保才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泰州海关通过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要求,精准对接地方相关产业,充分释放海关政策红利。

  据悉,今年以来,泰州海关落实改革“规定动作”,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压缩通关时长,在口岸现场建立“7×24”小时全天候通关保障机制,推行“即到即办”,切实打通通关服务“最后一公里”。1至11月,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61.12小时、5.88小时,压缩比分别为53.92%和64.32%。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辖区企业减免税款975万元;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2.02万份,减免进口国关税5603.65万美元。推进增值税改革,自4月1日新政实施以来,已为泰州口岸申报的企业节省增值税约2.8亿元。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指导126家重点进出口企业用户完成系统注册,针对收集的企业疑难问题,形成“受理-处理-评价-回访”的闭环处理机制,累计受理、解决企业问题110余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获得感。

  除“规定动作”,泰州海关还抓好特色“自选动作”,切实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为全市85家重点进出口企业配置海关服务联络员,实行一对一帮办、店小二式服务。根据货物易燃易爆特性制定个性化监管方案,第一时间办理监管通关手续,实现“靠毕即检”和“检毕即卸”。服务里下河生态廊道建设,为出口食品、农产品开展出口前指导,培育出口“绿色”示范品牌,助力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泰州“1+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调研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发展态势,叠加保税区和生物医药研发政策,积极探索特殊生物制品区块链监管新政策,通过监管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