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重把关,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9-12-18 14:4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食堂质量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本学期开始,我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进“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均建成“阳光食堂”,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重重把关

  打造“透明厨房”

  省泰州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2016年秋整体搬迁至新校区。新校区食堂共3层,设有学生餐厅和教工餐厅,可容纳2000名左右师生同时就餐。

  早上五点半,当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时,省泰州中学的食堂已经热闹起来。此时,定点食材配送车已准点到达省泰州中学,食堂管理员与学校行政负责人对每一样食材“验明正身”,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主要验收原材料的数量和质量,如肉要过磅,有无短斤少两,有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还要查看新鲜不新鲜。”省泰中后勤管理处主任刘华林说。

  确认食材安全后,食堂管理员会登录江苏省“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根据送货单的内容把当天所有食材录入监管系统。录入内容详细全面,包括食材采购方式、价格、数量以及农残检测报告等。

  “‘阳光食堂’主要借助信息化手段,保证过程痕迹化,最终目的是实现监管的及时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8年,省泰中开始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用“互联网+可视化”校园食品监控系统,对食品采购、加工制作实行全程监督。今年秋学期,学校对“明厨亮灶”工程再升级,家长们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里的“阳光餐饮”APP,便可实时观看食堂后厨加工操作的全过程。“家长们还可随时从该智慧监管平台上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食品检测报告、购买食材的票据等,从而让食堂管理变得更加规范和透明。”省泰中校长封留才说。

  据介绍,2018年年底,省纪委监委、省教育厅部署“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后,我市在全省率先试点使用该平台,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市校内用餐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纳入“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通过重重把关,从源头到餐桌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三方互通

  严把食品制作关

  “打造‘阳光食堂’‘透明厨房’的同时,我市还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监管部门、学校食堂和家长的‘三方互通’,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性循环。”市教育局安保处处长丁华说。

  据了解,当前,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面实施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学校负责人与学生吃的都是相同的食物,可以实时掌握饭菜的质量、口味等情况。有些学校的食堂内,学生家长也是“常客”,他们会一并参与到食材验收、加工监督、现场陪餐等环节。

  靖江市实验学校天水分校地处城郊接合部,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0%以上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子女,大部分学生在学校就餐。近日,该校举办“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十多位家长到校参观,监督和参与食堂管理。“这是我们食堂的日查和月查记录,这是食堂员工每天的晨检记录。”该校总务处副主任季燕向家长展示了“五常”(常组织、常整顿、常规范、常清洁、常自律)管理的食品安全台账。“卫生方面做得不错,厨房挺干净的。”“学校食堂工作做得细致。”参观后,家长们竖起了大拇指。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赵国权说,做好学校食堂安全工作,就是要把好三道关:即通过“阳光平台”把好食材的采购关;通过“五常”管理模式,把好食品的制作关;通过“透明厨房”把好饭菜的质量关。

  据悉,近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新建学校食堂55所,改扩建食堂35所。目前,全市学校均已全面建成“阳光食堂”,我市518家校园食堂实施“五常”管理,实施覆盖率达93.5%以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