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忘不掉的乡音,写不完的乡情
2019-12-17 15: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兴化举行“乡音乡情”《王干文集》分享会。著名作家、评论家王干回到家乡兴化,与文学创作者和爱好者一起分享他的文字和乡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江苏省文学院院长、兴化籍著名作家毕飞宇,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等文学大咖特地前来参加活动。

  分享会上,大家通过视频回顾了王干的文学创作经历,并现场朗诵了王干有关兴化的作品。“一条小木船上坐着父亲、母亲、弟弟、我,还有撑船的船夫,我们在船上,撑了很久很久,才到了父亲新的工作地陈堡,也就是说,我的记忆是从离开茅山那一刻开始的……”“我到周庄,专程到废弃了的老轮船码头站立良久,在祖父、伯父、父亲、叔父当年出发的地点,没有听到汽笛的鸣响,更没见到来往的人群,老码头寂静得有点荒凉。”故乡是文学创作永恒的母题,王干的作品《地名——楚水漫记》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故乡生活和情景,当中有童年记忆也有乡村历史,有白发苍苍的老祖母也有令他难忘的伯父,《茅山》《陈堡》《边城》《周庄》等作品通过朗诵者的深情演绎,让大家体验到了浓浓的乡音,并为那份深深的乡情所感染。

  “我把兴化的四季都‘穿’在身上,把家乡的空气、阳光、风、水‘揣’在怀里……‘浪迹天涯’。”王干说。

  王干一直以来都很关心家乡文学事业的发展,这次他带着自己的11本文集回乡分享自己的创作感悟,还特地向兴化市文联、兴化中学、兴化图书馆、兴化博物馆和广场书屋赠送了最新出版的作品《王干文集》。

  《王干文集》共11册,包含《王蒙王干对话录90年代文学对话录》《王干随笔选》《灌水时代》等学术专著、评论集、散文集,是王干驰骋文坛近四十年的思想结晶,反映了中国文坛几十年来的变迁。

  分享会由庞余亮主持,王干与阎晶明、毕飞宇面对面交流,大家围绕王干的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进行交流探讨。毕飞宇说,一个批评家出了这样一套文集殊为不易,从他个人来讲,从我们的文学来讲,从兴化的文学来讲,都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王干协调能力强,语言表达能力极强,是一个能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他有无穷无尽的创意,充满了创造的激情和想象力。

  在阎晶明看来,王干是一个真诚的人,他做文学批评特别有一种现场感,他不管写什么都有一种自我意识,有一种现场参与的感觉。作为一个作家、评论家,他是参与并影响了新时期文学史的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