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上企业建立“产学研”,兴化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12-16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6日泰州讯(袁文华 姚向东)中国创新百强县区排行榜第38位,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21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值180家,入选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72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7家,研发经费投入增加27.8%,均位于泰州前列……年关岁末,兴化市科技创新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成绩源自科技创新,源自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对科技创工作的重视支持。”兴化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兴化市科技局围绕年度科技创新工作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主体、育载体为主要抓手,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让科技创新赋能兴化高质量发展。

  小微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进军

  12月初,泰州市华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与成都一家国企签订了200万元的供货合同。这是华驰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单笔供货单。

  “获得这个大订单主要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这个‘名片’。”泰州市华驰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益玲说。华驰公司位于戴南镇罗顾村工业园,是2014年注册成立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要生产各式不锈钢喉箍、管束、扎带、打包扣等紧固件。

  零配件与企业配套是付益玲的愿望。可是,大企业在招标条件中对高企实施加分,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身份的生产企业具备优先权。

  兴化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徐进说,大型企业采购零配件,非常看重企业的身份,因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必须附着知识产权。如果不是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基本不采购,主要担心产品侵权而惹上不必要的麻烦,从而有损企业的身誉。

  2019年1月,兴化科技局在走访企业中发现了华驰公司。华驰公司成长较快,近三年销售呈倍增之势,从300万元、700万,到2018年的980万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获授权1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两个条件都是高企的硬杠杠,华驰公司具备高企申报条件。在该市科技局的指导和服务下,华驰公司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获评高新技术企业还可享受多重政策红利,专利技术是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筹码。为帮助企业获得专利技术,兴化市开展发明专利深耕行动,该市科技局积极遴选优质代理机构,并促进代理机构与企业深度合作、协同创新,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产出效率和水平。

  为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兴化市实施“百企培育工程”,将有潜质的企业纳入培育计划,组织申报培训,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该市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5家、经评审公示39家,申报数、公示数均超过前三年申报总量,创历史新高。2017年,该市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0家,2018年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1家。2019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21家,比上年增长55%,获批73家;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实现值预计达180家,按高质量发展计分办法,该指标综合得分在泰州市可望名列前茅。四年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累计203家。其中,小微企业占据一定比例。

  规上企业建立“产学研”

  一枚枚薄壁件从自动生产线上有节律地的脱落。望着运行的自动化生产线,位于陈堡镇的江苏海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成义眼睛笑成了一条线。“这条生产线,解决了三大难题。”顾成义说,其一解决了技术工人缺乏的难题,其二解决了成品率不高的难题,其三解决了生产规模化的难题。

  自动化生产线是海宇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江苏大学产学研合作的结晶。今年3月,在该市科技局的引荐下,海宇公司在与江苏大学建立产学研基础上又与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经过产学研攻关,三个月后建成了自动化生产线。“至12月初,公司销售首破亿元,比上年增加3000多万元。”顾成义说。

  与海宇公司一样,该市今年共有24家规上企业建立校企联盟,基本实现了制造业领域规上企业“产学研”全覆盖。

  今年,该市还推进高质量的企业研究机构建设,兴达钢帘线、申源集团入选江苏省200家国内一流“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培育库企业,申隆锌业、安井食品等2家获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泰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泰州市优秀企业研发机构5家。该市还强化科技创业载体建设,以兴野食品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高校院所及省内外相关企业申报并获批江苏省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全市食品加工类企业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平台。指导江苏板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省级星创天地。组织兴化市周庄科技创业园、泰州艾克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申报省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

  针对企业技术需求,该市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进百校、百名专家进百企、解决百项需求”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推进“企业院校行”“院校企业行”。今年先后举办食品企业走进扬州大学活动、节能环保装备企业对接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及硅酸盐研究所活动、“才智兴化、乡村振兴”科技人才对接活动、兴化特种水产产业-中科院水生所专题对接活动、泰州制造融合发展北京活动、兴化市政府-中国海洋大学专题对接会、兴化市政府-天津科技大学专题对接会等活动、板桥艺术节三大主导产业科技创新专题对接活动、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冶金院长暨冶金学科高层论坛专家兴化行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校企联姻,为企业创新注入了源源活力。

  为充分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争先创优的活力,释放自主创新的潜力,该市通过政策集成,出台创新发展扶持政策,从围绕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鼓励企业聚才用才、全面建设创新创业友好环境等三个方面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扶持,形成了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今年以来,该市已累计发放6000多万奖励。同时,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今年已发放“兴科贷”科技贷款1.3亿元、“苏科贷”科技贷款0.835亿元。

  专项支持农业产业科技创新

  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香葱绿色节能脱水加工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兴化市东奥食品有限公司“西兰花芽苗叶黄素富集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兴化市嘉禾食品有限公司“蔬菜真空低温干燥保形保色脱水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今年,在全省现代农业领域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兴化市历史性的有3个项目同时立项,获得省财政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资金400万,立项的项目数和省拨资金金额占据泰州大市的65%以上,在全省排名靠前。

  “三个省级科技项目的研究开发,对兴化市的现代农业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对提高兴化市农业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探索依靠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意义。”兴化市科技局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科科长易荣华说。

  蔬菜种植与加工是兴化市现代农业一大支柱产业。近年来,兴化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围绕这一产业加大科技投入。兴野食品的“香葱绿色节能脱水加工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是围绕该市地理标志产品“兴化香葱”进行产学研多方合作的项目。该项目的实施,除了在技术上,对农残清除率、减少用水、节能、微生物控制、生产洁净度等方面都将达到整个行业的领先标杆外,还将实现销售1.5亿元以上,技术示范脱水香葱加工2500吨,带动香葱种植5000亩,推广脱水香葱技术产品2万亩次,累计为农民增加收入6亿元,集成创新技术3-4套,新工艺3-4项,制定企业标准1-2个,集成种植技术辐射带动5000亩,推广脱

  水葱技术产品2万亩次,创造就业岗位100个。

  兴化市在有限的科技经费中,专门划出农业三项经费,支持农业产业科技创新。针对本地农业领域的中小企业,该市每年实施市级农业科技项目30个左右,引领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相关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实施的项目32个,申请专利50多个,推广新成果、新技术60多项,推广新品种20多个,示范面积10万亩,开发新产品20多个,培训人员7000多人次,新增就业1000多人。

  建立研究院推动产业升级

  近来,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13个开放课题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实施,中农大兴化研究院专项硕士班正式开班。

  建立研究院助推产业升级,是兴化发展主导产业的有力举措。

  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4月,以健康食品产业为研究方向,为兴化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为建设以健康食品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提供支撑和保障。

  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品产业研究院,是在原不锈钢产业研究院基础上的升级。2017年12月,兴化市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共建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品产业研究院,该研究院聘请了国内钢铁行业首席专家王一德院士为名誉院长,欧阳平凯院士为顾问,北京科技大学20多名专家进入研究团队。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品产业研究院,以该市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品产业为研究对象,为解决兴化市不锈钢产业层次低、人才缺乏、产品竞争力差等突出问题发力。

  精密铸锻造产业是兴化市又一主导产业,全市铸锻造企业逾千家,以陈堡镇为核心的精密铸锻造产业园已成为全国耐热钢铸造基地。为推动铸锻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2016年4月,兴化市和江苏大学共同建立兴化市精密铸锻造产业研究院。先后与东昌合金、渝鑫合金、李工机械、海宇机械等近百家企业开展技术开发合作。其中,研究院与李工果蔬机械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红外干法杀青的脱水蔬菜节能生产成套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与海宇机械合作的“汽车传动件挤压模具激光精密修复工艺及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入选省重点研发计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