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试点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
2019-12-16 10: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相关审计费用政府买单,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泰兴试点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这在全省开了先河。

  “审计报告中,缺少地下水和土壤检测数据,要补充进去。”……昨天,一场别开生面的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报告评审会,在泰兴市环境监测站会议室举行。以东南大学教授曾苏为组长的专家组,对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的《泰兴市华盛银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环境行为审计报告》《泰兴市扬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行为审计报告》进行评审。

  “委托专业化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环境行为开展审计,泰兴在全省开了先河。”参加评审的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姚珺说,该做法可有效弥补基层环保部门和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不足,进一步帮助企业查找环境行为方面的问题,促进整改提高,并为环保执法监管提供依据。

  泰兴生态环境局局长吴小平介绍,今年,该市创造性地将审计引入重点企业环境行为监督,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本着面向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优选执业能力强、资质信誉好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试点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为了割断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和被审计企业的利益关系,相关审计费用由政府买单,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确保审计的客观性、权威性。”

  审计内容涵盖了企业环境行为的所有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包括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落实情况,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情况,应急设施和装备建设、运行情况,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情况,等等。审计结束后,由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独立出具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报告,接受专家评审并作相应完善。

  当日的评审会上,专家们在肯定2家公司所取得的成效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指出了不足。根据评审专家的建议,2家公司的环境行为审计报告上,进一步完善了环保投入及处理设施运行费用财务审计方面的内容。

  “审计报告和专家评议,既帮我们企业‘把准了脉’,又给我们‘开好了方’。我们将虚心采纳这些意见建议,逐一整改落实。”华盛银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环部总监丁伟说。

  据介绍,在试点成功后,泰兴将逐步推广重点企业环境行为审计工作。对于审计达不到清洁生产水平和污染防治等要求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对审计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惩,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