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按下产业发展“加速键”
2019-12-11 16: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7日,姜堰区专题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区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彰显特色融合发展、跨越赶超争当主力”的要求上来,拿出系统性的路线图、任务书,坚持特色发展,聚焦争当主力,确保尽快破题、迅速推进、早见成效,努力做到“高水平融合干在实处、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姜堰是市区的‘大块头’,能不能勇挑重担、争当主力,作出更大贡献?”姜堰区委书记李文飙说,“大块头”就应该挑重担,就应该占大份额、作大贡献。姜堰将立足现有基础,咬定发展目标,坚持特色发展,在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底线的前提下,能快则快、又好又快,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争先进位不服输的精神状态,彰显特色融合发展,跨越赶超争当主力。

  面对周边地区迅猛发展的逼人态势,姜堰必须高点定位,在经济发展上按下“加速键”。该区将围绕“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超百亿、机械制造产业超200亿”的目标,坚持存量提升、增量导入两手发力,力争明年新能源、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工业开票销售占比再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注重骨干企业梯队的培育,落实好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力争再培育一批10亿元以上的企业,在50亿元、百亿元的企业上有突破。始终把项目作为学赶江都的核心抓手,由党委政府牵头,实施“双月抓开工、季度抓竣工”的督查推进机制,造浓项目建设氛围,以一个个开工、竣工项目打造产业集聚的磁场。坚守园区的产业定力,发挥好园区资源集聚作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园区汇集,千方百计提高产业集聚度、企业集中度,特别是经济开发区要瞄准“三年翻一番”目标,苦干实干,真正把园区作为推动发展的载体抓好用好。

  作为中心城市的重要组团,姜堰区将主动作为,加快推进与海陵、高港的融合,展现东部城区新形象,把“硬担当”扛得更好。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机遇,加强战略研究,把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统筹空间、土地和产业布局,找准姜堰发展与政策支撑契合点,加快形成2035姜堰发展愿景。立足“泰州中心城市的重要组团”功能,在城市发展方向上,向西向南拓展,配合推进市区共建道路工程建设,加强沿线规划控制,提升区域辐射力,加快形成市区一体发展格局。立足“泰州东大门”的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该留白的留白,有序推进溱潼城市副中心建设,挖掘姜堰深厚的文脉,优化城市品牌,持续做特做美姜堰区,体现宜居宜业宜游。立足“南北发展、城乡发展差异巨大”的实际,持续深化推进“一城三区”功能区建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城乡统筹、齐头并进。

  高质量发展还要体现在民生幸福上。姜堰有教育、旅游、生态好“三宝”,该区将持之以恒抓好民生幸福,进一步擦亮“三宝”品牌,彰显区域特色,把“新画卷”绘得更美。一方面兜好底线,彰显小康社会成色,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医疗、养老、文化、治安等问题,彰显城市发展温度。另一方面拉升高线,紧扣“打造民生幸福高地、当好全市引领示范”要求,在教育改革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康养旅游发展上下功夫、谋思路,努力创造一批可推广、有影响的示范典型,增强姜堰群众的自豪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关键在人。”李文飙表示,姜堰还将持之以恒抓好干部队伍,突出领导干部“发展带头人”的关键角色,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优化方法为关键,以提升能力为突破,将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出的精气神体现到干事创业中,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姜堰落地生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