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坐“电梯”上下楼 取车平均60秒
2019-12-11 16:3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实施方案】

  《“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统筹资源,促进停车便利化”实施方案明确,加快停车场建设,增加泊位供给,推广错时停车,推动停车共享,建设信息共享、管理科学的停车信息管理系统;科学测算停车位的合理数量,适度调整停车收费标准,鼓励车辆进入规范的地下停车场,引导路面停车减量,缓解拥堵压力;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达1.2∶1。

  【现场见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陵区青年南路文峰千家惠对面的华丽立体停车场时,施工人员正在内部进行紧张的设备调试,停车场投用在即。

  “青年路是市区的主干道之一,附近有大型商场、饭店、学校、老旧小区等,停车难问题突出。”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占道办市政道路管理科科长王劲兵说,华丽停车场等一批停车场的建设,是今年市区改善民生实事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废的厂房,后来市交通产业集团将这块地盘下来,规划建成一个地上五层、地下两层的停车楼,可提供车位209个。这是目前泰州规模最大的立体停车场,待正式投用后,这附近停车位紧张的问题有望得到一定缓解。”该项目现场监理窦富华介绍。

  从外表来看,华丽立体停车场就是一栋12米高的崭新楼房。走进库门则会看到另一个新天地,里面科技感十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可以360°旋转的圆形转盘。

  “车主将汽车开进来之后,四个车轮正好停在转盘轨道上,然后就可熄火下车了。随后,机械手会自动将汽车送进车位,省去车主倒车入库的麻烦。”窦富华说,汽车出库的时候,转盘则会直接将汽车调转到车头朝外,车主可直接上车将车开走。从扫码到完成取车,平均用时在一分钟内,就跟在超市储物柜取存放的包一样方便。立体车库总共有3个库门,汽车从哪个门进就从哪个门出。

  “传统的停车场利用效率很低,通常需要坡道、车道、开门和关门的空间,以及每层之间的大块混凝土和钢结构。此次建设的华丽立体停车场则摈弃了这一切,每个车位两侧均有合理的安全空间,多台升降机通过精心的计算机算法,车辆在汽车搬运器上,从出入口快速移动到最近的停车位上,然后再次返回,整个设计就像是一台自动售货机。”窦富华说。

  据介绍,华丽立体停车场的另一项高科技元素就是,在车辆入库时,红外扫描设备会自动识别车辆的车牌号以及车辆的长宽高,SUV车辆和小型车会自动分配到不同大小的停车位上。

  王劲兵说,青年路地段用地非常紧张,如今只能“上天入地”寻找空间,立体停车场可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华丽停车场占地面积2900多平方米,可提供209个车位,实现了占地面积最小化,停放车辆数量最大化。

  “华丽立体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跟路面停车一样,半小时内免费,满一小时5元,然后每半小时3元。”王劲兵说,停车场内还将设立一个便民服务点,为市民免费供应热水、雨伞借用等便民服务。

  “目前,市民对于停车位的需求越来越高,新增停车位的数量远远赶不上新增车辆的数量。”王劲兵表示,在新建、改建停车场的基础上,我市相关部门还将依托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整治的契机,充分挖掘潜在空间释放停车资源,积极倡导文明停车、有序停车、智能停车,力争既满足停车刚需,又引导城市文明的内涵发展。

  【百姓声音】

  “每天学校上下学的时间段,青年路海陵学校附近都会堵得水泄不通。增加一个大停车场,可以缓解接送孩子时的停车难题了,挺好的,期待停车场早日投入使用。”

  ——市民李建军

  “现在新能源车辆逐步普及,希望将来建设停车场的同时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便我们新能源车主。”

  ——市民沈静

  “等停车场投入使用,停车确实方便了,但对我们住附近的居民而言,天天停车的成本太高,希望将来可以推出包年包月的停车费套餐。”

  ——市民钱锦钰

  【延伸阅读】

  两年内市区新增停车位2万个

  在《“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中,“统筹资源,促进停车便利化”被列为第13项重点任务,牵头单位是市城管局,责任单位包括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公安局、交通产业集团、各区人民政府、医药高新区管委会等。

  根据方案部署,2020年,全市将编制完成停车专项规划,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为导向,规划预留停车用地,合理布设公共停车场,确保停车设施发展目标达标,计划每年新增车位1万个,到2021年各区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达1.2∶1。

  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多种措施缓解“停车难”:建成区内的一些小规模的城市边角地、收储用地、闲置地将优先用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新建公园、老旧公园改造过程中增加地下停车设施;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倡导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停车资源对外开放、错时停放;加强人防设施综合利用,对未开发利用且周边确有停车需求的已建人防设施,可通过多种途径改造为公共停车设施。

  在各类停车场建设过程中,将做好与公交站台、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等站点接驳整合,让不同交通方式的换乘以停车场为枢纽中心,市民实现零换乘,形成无缝对接的交通微循环系统。

  同时,我市还将升级优化“泰州好停车”信息系统,建成全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全面掌握停车资源的数量、属性、分布、使用情况等,为停车管理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