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娄庄打造“升级版”示范小城镇
2019-12-09 10: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树人路两侧100多户沿街立面房标准化改造有序推进,烟墨路人行道铺装和污水管网更新双管齐下,康乐河生态护坡全面实施,新世纪广场草坪摊铺接近尾声……连日来,姜堰区娄庄镇“升级版”新型示范小城镇建设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景象。

  娄庄小城镇建设起步较早,历经多年的接力奋战,硬将“麻团大的摊子、油条长的巷子”建成江苏省新型示范小城镇。娄庄镇党委副书记王建祥表示,近几年,各地小城镇建设各具特色,而娄庄“小进即退”,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已经难以满足居民高水平小康生活的需求。

  去年,娄庄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上争到600万元省“小城镇提升工程”专项资金,同时用好省市区其他补助资金,多渠道筹资2000多万元,高标准规划设计,按照“提升形象、完善功能”的基础目标,细化镇容镇貌整治提升“清单”,列出建设工程和管理项目40多项,致力打造生态宜居“升级版”新型示范小城镇。

  去年春,娄庄成立了小城镇建设管理指挥部,全面实施小城镇提升工程。该镇党政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到浙江平湖等先进地区“取经”,镇工程建设指挥部集思广益,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多次调整修编集镇建设规划,启动实施了娄庄客运站、农贸市场迁址重建等惠民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生态停车场,改造人行道,铺设水污分流管网,全方位完善城镇功能;引进外地林业绿化专业公司植入苗圃项目,优化绿化资源,见缝“插”绿,变旧为景。

  走在改造一新的人民路上,中间绿岛草坪如一条青龙卧街,两侧立面房、店招统一标配,有序分布,人行道生态砖美观平整,红叶石楠等高档绿化点缀其间,美不胜收。陪同采访的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提升工程特别注重细节,如立面房的部分屋檐,年久破损,瓦砾随时掉落,存在安全隐患。他们要求施工人员统一拆掉旧瓦,抹平墙基,涂上暗红,与周边建筑相协调,成为一道靓丽风景,当地老百姓赞其为点睛之笔。

  35岁的姜建军和妻子于晓芹在人民路开设了一家电器专卖店。今年春,人民路40多户立面、店招改造结束,姜建军拍了新图,换了微信头像,以表幸福感。他说,原来,人行道上生长的香樟,根部把地面砖顶起了,导致路道凹凸不平,遇上雨天,多处积水,更是难以通行。还有店前屋后无停车场,给客人带来不便。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大家心情舒畅,店里的生意也好了。

  集镇北侧有片6000多平方米的荒地,去年9月,指挥部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平整土地,投资60多万元建休闲亭,铺设生态廊道,栽植日本早樱、垂丝海棠、红梅等树种,装上LD景观田园灯,配全各类健身器材。过去垃圾遍地的荒地成了一座风景秀丽的健身游园。娄庄村61岁的村民冯德明说,现在,村民有空就到游园健身散步,欣赏美景,闲聊说笑,感觉生活在城里一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玩了游园,还可到北边的新客运站乘免费公交,看集镇新变化。

  离客运站仅几十米的农贸市场是另一番新气象,门前街道宽阔平整,车位充足;里面宽敞明亮,地面干净,摊点整洁,分类排放。市场负责人王志云介绍,新建的农贸市场投资700多万元,面积2772平方米,拥有90个摊点,每个摊点配备水池和垃圾桶等设施。

  娄庄村68岁的村民戴龙英称新市场像“天堂”,她说,家里有几分自留地种植四季蔬菜,原来市场仅300多平方米,没有自产自销区,她只好蹲在路边卖。现在,统一进场卖菜,各就其位,舒适又方便。更让菜农们开心的是,市场环境好了,不少城里人也乘公交来娄庄买新鲜菜,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过去贴着“脏乱差”标签的后街背巷,如今成了一片花海林海,还因地制宜布局了绿色走道和停车泊位,方便行人游玩赏景。娄庄镇镇长徐思淳说,这次工程绿化用足了资源,将原先人民路、树人路的香樟和烟墨公园过于密集的树木,移栽到集镇内的边角空地,“绿”尽其用。仅此一项,节省了近200万元。

  到目前为止,娄庄镇已先后完成了人民路、树人路绿岛和人民路立面、店招改造,铺装了长2公里多的生态砖人行道,新建了集镇健身游园、四星级车站和农贸市场,铺设水污分流管网3公里,畅通了下水道,下埋电线电缆5公里,新增生态停车场3000多平方米和绿化面积40亩,整治清理了总长约2公里的三号河和康乐河,“龙须沟”变成“清水沟”,增设了护栏及亮化等设施。娄庄镇党委书记黄鹏介绍,下一步,该镇将按照三年计划,逐步在集镇各路段改造扩面,进一步完善功能,新增景点,集聚人气,同时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擦亮“示范”品牌,发展全域旅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