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康药业打造智慧“虚拟中药房”
2019-12-09 10:5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日,身患萎缩性胃炎的蒋先生,在高港中医院开了几副中药,并委托医院代煎。按照经验,至少要两天才能煎好,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下午就拿到中药汤剂了。

  之所以有这么快的速度,主要得益于医院与一家中药制剂企业——江康药业有限公司的合作。

  江康药业有限公司位于泰兴农产品加工园区内,总投资10亿元,以种植、生产和销售中药材、中药饮片为主,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与地方医联体或医疗机构合作,打造集中药研发、代煎代配、智能配送于一体的智慧中药制剂配制中心。

  “智慧中药制剂配制中心,现下有个比较流行的称呼叫‘虚拟药房’。”江康药业办公室负责人施伟说,近两年,多地医院试点微信挂号,一定程度上为患者节省了就医时间。然而,和挂号时间相比,排队、取药时间无疑要长得多,尤其是中医,如果是看病之后直接取走回家煎药,不仅不方便而且煎药品质难以保证;如果选择在医院代煎,少则两天多则一个礼拜,拖延了患者治病的时间。而“虚拟药房”搭着互联网的快车,医生的电子处方会马上在线传输到中药饮片厂家,药厂根据处方集中配药煎药,煎好后集中配送,大大缩短了配药时间。

  2018年,江康立足于多个自有中药材种植基地,引进数百台自动煎药机,聘请执业药师等专业人才,成立具备GSP认证的智能配送服务中心等等,为患者打造便捷中医药服务的“虚拟药房”。

  在企业车间,记者看到,数十台电脑一字排列,工作人员不停地接收医院传来的处方,并首先通过软件系统进行智能审方,核对是否存在配伍禁忌、明显用药不合理等情况,无误后将生成内部生产指令单,然后由企业执业药师进行二次审方,再根据处方进行调配、煎煮等。

  集中煎药车间内,上百台电脑控制的自动煎药机排列得整整齐齐,从药材浸泡到下锅煎熬,每一步骤的时间都精准把控。煎好的药液按照剂量封成小包,便于患者服用。药渣集中收集,统一进行环保化处理。配好的药材和煎好的药液都会留存小样,以备监管部门抽检。

  “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扫码监控,从企业出去的每一袋中药都可以溯源,具体可以追溯到种植基地。”江康药业智能配送中心负责人史巍告诉记者,当下已进入冬季中药调理的高峰期,企业每天会收到近千张电子处方。

  在兴化沈[~公式~]中心卫生院中医科负责人倪立群看来,“虚拟药房”给基层医疗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快捷。倪立群说,中医药的优势在于基层,医改的重点也是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然而,社区诊所或卫生服务中心一般门诊量都不大,根本无力维持一个中药种类齐全、服务优质的中药房,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医服务在基层生存艰难,患者养生、保健、治病的需求难以满足的局面。去年底,倪立群所在的卫生院与江康药业合作后,有效节约了卫生服务成本,提高了卫生服务效率,打通了中医药资源下沉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江康药业已与泰州中医院、高港中医院以及兴化43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虚拟中药房”合作机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