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展示味蕾上的故乡 兴化乡土菜出菜谱
2019-12-06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6日泰州讯(吴俊翔 王璐)“曾经的饮食新潮,东西杂集,带来五花八门的变化,但此一时彼一时,终究敌不过传统的乡土口味。”12月5日下午,《味蕾上的故乡—兴化乡土菜》正式发行,这部兴化美食指南生动展示了水乡兴化的乡土美食,让人大饱眼福。

  《味蕾上的故乡——兴化乡土菜》分“板桥家宴”“垛上三味”、“六大碗”民宴、“家常菜乡味情深”“兴化早茶”“村野小吃滋味长”六个章节,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兴化乡土美食文化。最让读者开心的应该是书中所搜集的近200道菜肴,每道菜都配有原料、调料和详细的制作方法,好吃易学。

  扬州八怪之首的郑板桥以诗书画三绝闻名天下,其实板桥先生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美食家,有着独到的饮食观,他为家乡菜树立了标识性语言——蒲筐包蟹、竹笼装虾、柳条穿鲤等。在《味蕾上的故乡——兴化乡土菜》书中,第一章节就是介绍的以板桥先生命名的“板桥家宴”,泡炒米、兰竹石图、乱石铺街、青菜萝卜粯子饭……30多道菜,从菜名中就可以感受到板桥先生独特的饮食文化。

  “垛上三味”则是指以龙香芋、红膏蟹、烧老鹅三个典型菜肴为代表的众多垛田特色原料的菜肴,清蒸大闸蟹、红烧虎头鲨、炒螺蛳、炝青虾……让农家乐更添乐趣;割韭菜、摘碗豆、采菱角……趁鲜下锅;登上小渔船,从活水舱中捉出欢蹦乱跳的大鲫鱼,从地笼里倒出张牙舞爪的红膏蟹,在渔歌唱晚的田舍里斟一碗大麦烧,酣畅淋漓。

  在兴化人心中,如今的“六大碗”已经成为宴请的代名词,“六大碗”也是因时因事而作。书中特地介绍了红烧肉坨子、红烧肉、红烧鱼、茨菇条烧淡菜等菜,光看菜名就能感受到到浓浓乡情。据了解,为了确定“六大碗”的菜谱,编撰组特地走访了戴南、周庄、沙沟、安丰等地的老饭店、老厨师,最终确定了“六大碗”最具代表性的10道常用经典菜。

  在兴化市连续两届举办的“兴化民厨土菜大赛”中,隐藏在民间的土菜厨艺高手上演了一场“食神争霸”,他们以土生土长、乡土食材为烹饪原料,在烈火锅铲中一较高下。在比赛的基础上,兴化市组织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专家精心编撰,历时一年,最终形成了《味蕾上的故乡——兴化乡土菜》一书。《味蕾上的故乡——兴化乡土菜》出炉,也是在民厨土菜大赛推出的菜品基础上的提炼和升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