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亮点“种”进村庄里 乡韵写满田地头
2019-12-05 15: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泰州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行动计划》出台一年多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持续向好,美丽整洁、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成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风景线。

  规划引领

  传统水乡韵味浓

  初冬的圩岸,处处浸透出浓浓的水乡韵味。蜿蜒的滨河过道两旁,栽种着柳树、杨树、槐树等乡土树种,附近河道水面开阔,水质清冽,沿岸的木桩护岸也尽显原生态之美。

  圩岸是兴化市千垛镇徐圩村的一个自然村,毗邻徐马荒原生态湿地风景区,是传统的“渔耕文化”特色村。今年年初,圩岸又捧回一项殊荣,成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

  两年前,经过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的现场勘察调研,该村确定了“生态徐马荒、归乡里下河”的设计思路,通过精心打造,把亮点“种”在湿地里、将村庄融入自然中,把乡韵写在田地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个系统的工程,必须总体谋划,必须规划引领。在泰州镇村,这样的观点也已深入人心。

  姜堰区娄庄镇环境优美,物产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文化底蕴深厚,享有“国家生态镇”“中国最美乡镇”等诸多殊荣。该镇出台小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线,统筹推进旧城改造、民生工程和小城镇建设,力争利用三年时间,投入资金6000万元,全面实施烟墨公园整体提升、乡贤馆建设、世纪广场改造、集镇架空线缆改造等27项镇村民生工程,不断完善集镇公共设施,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改善集镇人居环境,打造“留得住诗意,载得动乡愁”的新娄庄。

  姜堰区淤溪镇推动土地收储三年行动规划与村庄建设规划、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三规合一”,今年以来,通过集中攻坚与逐片逐村逐点整治,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新建里溪、北桥等5个村污水管网,投入600多万元疏浚河道120多条,新增绿化3.8万平方米,清理坑塘150亩,拆除“五破场所”800多处,打造节点景观300多处,将里下河地区特有的垎岸文化和乡愁乡味长留在淤溪大地。

  彰显特色

  魅力宜居新镇村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我市各地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特色产业小镇和农业特色小镇。

  兴化市沙沟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沙沟的传统食品沙沟大鱼圆、藕夹等,也是享誉全国。沙沟做好古集镇、沙沟新区和村庄空间布局规划的同时,统筹推进风情旅游小城和国家“最美渔村”打造,挖掘“渔文化”元素,打造古法捕钓“十八帮”渔事体验基地,留住乡愁乡味。各村也结合实际彰显特色,已形成“官庄映荷”“崔垛望月”“菩提新庄”“大美仲南”“红色光耀”“生态高桂”“水美兴龙”等一批魅力宜居乡村。

  高港区大泗镇围绕“大健康特色产业集聚镇”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全面完成村庄河道“活水工程”,建成“四好农村美路”14公里。积极推动中药科技园周边6个村的环境整治,推动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开展周边三条主干道路段杆线整理,累计投入500多万元,集中整治“三乱两违”120多处,生态宜居的健康特色小镇初步建成。

  兴化市昌荣镇在昌林线建设过程中,坚持原汁原味,将破旧房屋拆下的砖瓦和各类坛坛罐罐统一收集起来,巧妙构思,变废为宝,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小游园,让有形的村庄充满无形的魅力。

  泰兴市新街镇吴岱村坚持就地取材,在清理垃圾杂物的基础上,巧妙地运用砖头、竹子等本土材料打造竹栅栏、小菜园、青砖小道,投入小,效果好,展现出诗歌般的田园景色。

  姜堰区淤溪镇坚持旧物利用,将土地收储、“两违”整治中的青砖、小瓦、浮雕、木头等旧物,铺设巷道小路、打造节点小品、修筑古色古香花墙,留住了乡愁乡味。全镇累计打造小品景点300多处,修筑花墙1万多米,节约建设成本200多万元。

  目前,我市已建成283个美丽宜居村庄,今年有116个美丽宜居村庄正在建设中;已完成19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今年启动17个特色田园乡村创建;2018年建成44个省级绿化示范村,今年建成省级绿化示范村45个。

  引导习惯

  垃圾分类有奖励

  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的生活垃圾兑换超市刚开门,居民陈庆涛就拿着这几天分类收集的塑料瓶等废弃物,来兑换生活用品了。

  在这个泰州农村首家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每天都上演着可回收垃圾兑换商品的场景,自出台奖励制度以来,垃圾分类已成了引江社区居民的生活习惯。

  高港区是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区,引江社区也是当地最早的试点之一。社区宣传栏里的海报、绿地里的提示语、主题公园的宣传语,内容多数与“垃圾分类”有关。每户居民家门口都摆放了一组“双胞胎”垃圾桶,一边是绿色,一边是灰色,分别收储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方便垃圾转运员每天上门收取。

  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易反复、常反弹”的现象,引江社区除出台垃圾分类奖励制度外,还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把每户村民房前屋后的清洁情况纳入考核。

  为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高港区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已累计投入资金1.04亿元,新购置环卫作业机动车65辆、电动保洁及运输车527辆,建成的5座有机易腐及餐厨垃圾处置站(共8座)、1座大件垃圾处置站以及1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均已正常运行,约6万只垃圾桶已全部发放到位。

  目前,高港区7个镇(街)、3个园区、91个村(社区)均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群策群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能“干部忙得跳,群众看热闹”,需要群策群力。

  “凝聚精气神、建设新合陈”,在兴化市合陈镇,全镇上下都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中。该镇的泰州市人大代表、兴化市文正实验学校董事长、“合陈好人”夏凤勤慷慨捐资60万元;许港村村民沈娟已嫁到上海多年,得知家乡整治村庄环境,她主动找到村里捐出1万元;桂山村65岁残疾五保老人刘凤文,虽然疾病在身,但仍然拿出500元支持环境建设,以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到目前为止,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收到的捐款已超千万元。

  在兴化市昌荣镇,群众助困助卫助绿助美,出智出钱出工出物。全镇共收到“金点子”200多条,乡贤能人捐款106万元,群众义务工551个,各类珍稀物件150多件。安仁村83岁高龄的张贵荣,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对家乡的美好祝愿。

  泰兴市广陵镇木行村与群众签订“美丽约定”,村民对家前屋后环境整洁实行责任包干,村里对先进户授予“美丽庭院”称号,并给予100元至300元的奖励,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积极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