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动广陵”党建品牌,铸就泰兴广陵追赶超越红色引擎
2019-12-04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泰州讯(徐磊)这是一方红色热土,镌刻着红色经典,流淌着红色基因,传承着红色使命。“草鞋司令”陈玉生曾在这里抗击日寇、所向披靡,铸就了历史的丰碑。中华红枫园获评全国3A级景区、省四星级旅游度假区,生态建设亮点纷呈,让人心驰神往。

  这片红色热土,就是有着“小扬州”美誉的泰兴市广陵镇。

  近年来,广陵镇党委以“夯实党建基础、擦亮红色品牌、提升能力作风”为目标,围绕“守正固本双增强”要求,深入推进“书记领题”项目,成功破译乡村振兴“红色代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度实施的“退役士兵村官队伍建设”“党建扶贫长效机制建设”“村级党小组建设”3个项目,促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初步形成广陵特色和经验。

  “党建红”,铸就了广陵追赶超越的红色引擎。

  建强退役士兵村官队伍

  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铁军

  退伍老兵夏继成,源于3年前的 “退役士兵村官队伍建设”项目,被招录到广陵镇网格化综合执法中心工作。经过 “打磨”,成绩突出,被推选为北肖村党总支书记。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他制订了经营增收、发展惠民系列规划,一心为民服务,带头实干兴村,彰显了退役士兵特有的闯劲和韧性。

  从退役士兵成长为村党组织书记,夏继成见证了“退役士兵村官队伍建设”项目的发展与成就。为破解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闯劲不足等问题,镇党委按照“精选储备一批、重点培养一批、提拔使用一批”原则,吹响了退役士兵“集结号”。深入开展政策宣讲,最大限度动员退役士兵回村就业创业,常态化招录退役士兵村官,今年已集中面试3次,选拔优秀退役士兵14名。大力实施“菁英广陵”计划,通过“结对帮带”“轮岗锻炼”重点培养,定期组织“回炉锻造”“半日制交流”和业务培训,适时选派退役士兵村官到征地动迁、环境整治、信访维稳、项目建设一线历练成长,实质化运行镇网格化综合执法中心,安排退役士兵村官担任片长和组长,在社区治理服务一线经受洗礼,让退役士兵村官更红更专。开通退役士兵村官晋升“绿色通道”,探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异村任职”模式,新提拔退役士兵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3人,落实编制5人。近三年招录的26名退役士兵村官,已有10人落实村干部编制。

  今后,广陵镇将严把退役士兵村官“选、育、用”环节,坚持“常态化选兵、实战化练兵、系统化验兵”,努力把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退役士兵招回来、留下来、用起来,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招录退役士兵村官50人以上,占村干部总数40%以上,激活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

  完善党建扶贫长效机制

  探索脱贫攻坚广陵模式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决战,“党建扶贫长效机制建设”项目,就是广陵打赢这场攻坚战的良方秘笈;具有地域特色的“扶贫车间”“扶贫农场”,就是消灭贫困的“红色根据地”。

  广陵镇共有经济薄弱村两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014户,目前有124户尚未脱贫。为加快推进“菁英广陵+扶贫”计划,镇党委择优选派7名优秀的机关年轻党员到村担任“扶贫书记”,落实445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党建扶贫网络全覆盖。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实施标准化厂房扶贫开发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扶贫”计划,禅师村在协力量具有限公司设立“扶贫车间”,吸纳5名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并落实技术骨干言传身教、提高效率,贫困群众收入稳定。截至目前,广陵镇已建成“扶贫车间”6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4人;为加快推进“精特种养+扶贫”计划,依托芦笋、草莓种植和螃蟹、青蛙养殖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顾周村根据蔬菜大棚规模大、用工需求大等特点,合理设置 “扶贫农场”,解决了10名贫困群众就业难题,每人每年务工收入均在8000元以上。全镇共有“扶贫农场”4个,带动113人脱贫;为加快推进“清河行动+扶贫”计划,优先安排14名贫困群众参加“六位一体”长效管护队伍,每人每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创树为民党建样板经验

  为有效解决基层党建“活动难开展、管理难落实、作用难发挥”问题,广陵镇党委精心试点、串点成线、勾线成面,全面恢复“村级党小组建设”运行机制,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红色细胞”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马庄是“村级党小组建设”样板村。老党员吴桂林担任党小组长以来,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名党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每人挂钩联系5名群众,每天参与包干区域环境整治、“双禁”巡查等中心工作,成为群众身边最忙的人。针对少数群众对村庄环境整治不积极的问题,老吴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导群众逐户签订“美丽约定”,增强了群众大局意识,提高了群众参与程度。

  实践当中,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逐村召开“村级党小组建设” 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并按照“功能相同、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组建运行功能型、行业型、地域型党小组141个,成为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的中坚力量。积极探索党小组长、网格长、中心户长“三长合一”运行机制,促进党小组长高效履职。放大宁界村“三治融合”示范效应,引导各村党小组围绕基层善治,强攻治理服务难点问题,形成鲜明特色,创成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

  三箭齐发固根基,红色领航促发展。三大“书记领题”项目的同步实施,擦亮了“红动广陵”党建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源泉。广陵镇党委将以“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提升“书记领题”项目实效性,放大“书记领题”项目的示范性,为助推广陵发展、加快广陵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党建保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