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站式验收,时长从60多天压缩至15天
2019-12-03 15: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7日,医药高新区住建局组织市政、绿化、消防、房管、城建档案、质安监督等处室工作人员,一起到江苏三泰医用防护用品项目现场,对该产业化项目建设工程竣工实行一站式验收。按照新的工作模式,验收时长将由60多天压缩至15天。这是医药高新区大兴实干之风,致力高质量发展所推出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建设工程涉及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因此在竣工验收时,相关行政部门都要单独履行专项行政管理职能,这在客观上也造成了项目竣工验收的一些“堵点”“痛点”,主要表现在:验收程序繁杂,过程拖沓冗长,重复验收现象突出等。曾经有一个产业化项目建设工程,光竣工验收申请表就填写了9次,最后用了7个月才验收结束。繁琐、低效的竣工验收机制,不仅造成人、财、物的大量浪费,更拖慢了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大兴实干之风,首先要找准方向。问题所在,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所在。”医药高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一轮机构改革的东风下,该区正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和管理体系,确保在不降低验收标准的前提下提高服务能效。

  最近,医药高新区出台了产业化项目建设工程竣工一站式验收工作方案(试行)。方案亮点不少:将原来的多部门受理改为一个部门统一扎口受理;将多部门“单独行动”改为统一时间集中赴现场实行一次性验收;将单独出具验收意见改为统一出具,验收合格同步出具竣工验收备案意见。在传统的验收机制下,建设方需要提供多套资料,其中不少资料的内容重复。如今,医药高新区住建局将各职能部门需要验收的资料进行科学梳理、有机整合,归并共性材料,突出个性条件,形成一套统一的系统性竣工验收材料,有效节约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时间成本。

  对暂不符合验收条件,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建设单位按照告知要求作出书面承诺后,先行出具通过验收的决定。三泰医用防护用品项目建设工程现场,有一处绿化带的绿化尚未到位,要放在过去,那很难通过园林绿化部门的验收。“这个季节,天气太冷,确实也不太适合搞绿化,所以我们让项目负责人书面承诺气候转暖后尽快绿化到位后就先‘放行’了。”验收组有关负责人说。

  为帮助建设单位少走弯路,医药高新区住建局还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在接到我们项目的竣工验收申请后,住建部门以书面形式一次性告知了验收所需的全部资料、标准、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对于申报资料不全或内容不符合要求的,还协助我们完善补正,直至符合验收要求,让我们企业省了不少心。”三泰医用防护用品项目负责人曹斌说,一站式竣工验收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时间,按照这样的进度推算,项目投产时正好赶上市场旺季,今后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