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翼飞:真情付出赢得百姓信赖
2019-12-02 15: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两年前,焦翼飞从高港区住建局选派到胡庄镇胡庄社区(涉农社区)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兼党总支书记。

  两年来,他吃住在胡庄,与社区两委会一班人并肩战斗、同甘共苦,成了一名“接地气的好村官”,赢得了党组织的认可和百姓的信赖。

  让集体经济强起来

  2017年11月,焦翼飞来胡庄社区任职的时候,集体账户负债120多万元。

  “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是,让集体经济尽快强起来!”在首次社区两委会办公会上,焦翼飞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利用在城建口工作20多年的人脉资源,吸引能人来胡庄社区兴办企业,发展壮大税源经济,不到两年时间就有10多家税源经济企业落户。同时,引进江苏佳盟、江苏六六顺两家建筑企业,既出租了原来的闲置厂房增加集体收入,又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就业难题。

  如今,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而且集体经济账户上有了盈余。

  针对群众“死”种田、增收渠道狭窄的现状,焦翼飞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因地制宜实施高效农业脱贫。他与省农科院联系,引进适合本地土壤、经济价值高的优良芋头品种,并自费3000余元购买300多斤芋头种子,无偿发放给低收入农户,丰收后再以市场价回收。同时,请省农科院专家来社区开展培训,打造“产业扶持+技术支持”的脱贫模式,将困难群众培养成高素质的技术型农民,从而避免脱贫之后再返贫的恶性循环。

  焦翼飞还依托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区——御膳园的资源优势,利用社区处于集镇快递网点密集区的独特条件,发展电子商务,推行“生产基地+网络营销+物流配送”精细化管理模式,让更多农副产品“走出去”,带动更多百姓就业脱贫。

  胡庄社区获得了2019年度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及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荣誉称号,通过发展电子商务,不仅群众增加了收入,社区集体经济也增收6万余元。

  完善社区基础设施

  路不通、路难行,曾是制约胡庄社区发展的突出问题。焦翼飞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一方面广泛发动能人筹资。

  两年时间,胡庄社区浇筑通组通户道路4000多米,加宽道路2000多米,新修建桥梁2座。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状况不见了,社区内道路宽了,路灯亮了,两旁的柏树郁郁葱葱。

  同时,焦翼飞还积极上争,实施了张宣路改造工程和兴达路北延工程,打通了社区与外面主干路的联系,为社区经济发展和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了便捷。

  结合新风行动,他带头狠抓环境整治,成功创成江苏省水美乡村。新建了文化礼堂、健身公园、停车场,社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施了升级改造,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居家养老服务。

  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谢谢领导、谢谢焦书记,这辈子都会记住您的。”这是胡庄社区94岁贫困户胡济孝说出的心里话。

  胡济孝是一个孤寡老人,一直住在一个七架梁的老瓦房里。门口一直都是泥土地,没有硬质化。老人雨雪天出门很不方便,焦翼飞在走访中得知情况,第二天就自己带上施工队去进行施工。

  硬质化好了,老人拉着焦翼飞的手,一边拿着皱巴巴的十元二十元的票子,一边说:“该多少钱,我给多少钱。”焦翼飞说,“不要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胡济孝一直有风湿骨病,到镇上药店买药不方便,焦翼飞就经常自掏腰包给老人买药送过去。

  焦翼飞还从入托上学、安居工程、居民养老、助残补助、金融助力等涉及到贫困群众一些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逐人逐户落实扶持措施,让符合条件的群众享受到政策实惠,增强困难群众的幸福感。先后为群众组织协调改造危房2户,救助贫困学生18人,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落实好社会兜底政策,实施临时救助40余户,大病救助5户。

  “在扶贫的路上,我体会到了付出的快乐,也赢得了百姓的信赖。这种满满的获得感,让我感觉很踏实、很快乐。”焦翼飞在《日记》中写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