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上榜
2019-12-02 15: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商务厅发布《关于认定第二批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的通知》,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成为全省第二批18家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之一。这也是泰州市继泰州医药高新区之后,创成的第二家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

  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评选活动始于2018年,旨在推动我省开发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特色产业链,加大力度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色创新产业集群,提高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化应用水平,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入选园区也将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推动江苏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省有近50家特色园区参加评选,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获批园区中唯一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

  “汽车及零部件(含通用动力)产业是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泰州港经济开发区设立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主要位于高港高新区和高港临港经济园,总规划面积5.8平方公里,整体定位是打造具有领先发展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整机及汽车零部件等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市商务局开发区处负责人朱焱介绍,一方面,以长城汽车泰州项目为契机,主要发展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汽车动力系统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汽车照明及汽车传动系统零部件等4大汽车核心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此次能够入选,乃属“实力上榜”。

  “园区已集聚92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品涵盖汽车整机和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传动系统零部件、转向系统零部件、行走系统零部件、电器仪表系统零部件等六类,包括80多个品种、数百个产品,一批专、特、尖的拳头产品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比如万向精工生产的‘万向’牌轮毂轴承单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5%;苏中天线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开发力量最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天线专业制造商,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10%以上。”

  接下来,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将不断探索实践,充分放大“特色创新示范”效应。最新的消息是,随着先期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泰州项目加快建设,园区整个汽车配套产业的集聚度将被带动攀升,不仅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发力奔跑,汽车金融、保险、共享出行及汽车产业创业基地等业务也将全面“开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