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宣堡镇:党建引领育新风,三治融合强基层
2019-12-01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泰州讯(侯志青)社会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体现乡村善治的重要内容,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和乡村的长治久安。今年以来,泰兴市宣堡镇直面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这一宏大课题,由“政府干,群众看”向“党委政府领着广大干群一起干”转变,紧紧抓牢抓实党建引领创新、党员干部带头、团结动员群众,从农村风土人情出发,从群众真实需求出发,精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走出一条符合民情、回应民需、凸显民意的治理工作新路子,以善为促善治,以善治促振兴。

  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落实社会治理责任。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牢固树立“党委书记亲自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齐抓”的工作思路,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探索建立民主议事堂、乡贤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社会组织,不断优化基层组织布局,延伸党组织的覆盖范围和工作触角,努力把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嵌入社会治理各个环节。二是拓展优化服务,压实稳定主导责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有感触的吃、住、行、医等方面安全问题抓起,围绕“风险隐患排查防范化解攻坚年”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扎实推进“六安”(家安、路安、校安、业安、食安、医安)平安创建行动,通过法律援助、普法宣传、送法上门等途径,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各类诉求。有机整合各职能科室网上办公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精准服务效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是突出强弱补短,强化联动治理责任。按照“日报、周清、月晒、季评、年考”的阶段性递进式要求,致力通过镇村联动、多部门协作、多元化参与的共商共建共享治理模式,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现每日报送情况,重难点问题及时会商研判和跟进;每周清单式管理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情况;每月公开一次各村各条线的工作量、化解率、满意度;每个季度评议一次基层治理出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约谈软弱涣散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责任人;每年底综合考核,奖优罚劣。从而推进各个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会诊”,推动治理工作关口前移、沉到一线,集中攻克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难点问题,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以网格化运行为落脚点,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按照“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思路,综合考虑各村人口、面积、党员干部人数等情况,在全镇范围内推行网格化管理规范化工作,作为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的重要着力点。一是建章立制,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以现有网格为基础,在镇成立网格化治理领导小组,着力构建镇、村、组“三四级”网格治理架构,在镇成立网格化治理领导小组,在村、组建立由责任心强的中心户长、志愿者组成的网格员队伍,健全网格信息采集,建立网格工作事项清单,通过细化工作职责,做到摸清家底、集中管理、延伸服务,形成联动治理网络。全镇已形成了1个中心网格、13个村级网格和203个小网格的格局,预期达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治理成效。二是标准实施,实现日常“三化”管理。合力推进村级网格建设基础档案规范化、管理内容标准化、管理人员责任化,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治理和服务工作;统一管理内容,让网格员对自己负责区域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统一制发一块户牌、一个红袖章、一个手电筒、一只口哨,加入一个工作群(宣堡镇“法润民生群”),为开展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统一民情日记本,网格员每天巡查,及时发现、上报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所有村级组织实行“三化”治理。今年以来,全镇收集涉稳信息185条,提供案件线索62条,协助排查矛盾100余起、调处纠纷7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3%。三是创新工作,打造结构化联动调解。将网格化治理与“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主体作用和村级网络员队伍、驻村警务人员、五老人员等组织的群防群治作用,通过网格化服务工作,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详细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和各村动态信息,构建高效的群众诉求联动响应体系,建成“全要素”网格,形成信息畅通、研判及时、化解到位、服务优质的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

  以“三治融合”为突破口,打造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法治、德治、自治”三项工程建设是重要突破口。以绿色生态为载体,实施“法安宣堡”工程。首先打造覆盖镇村全域的法治文化阵地。按照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在进入宣堡镇的南大门牌坊处郭寨段,打造两公里生态法治文化长廊,增设法治文化设施;同时镇村人员相对集中处的文化广场、民居墙体,精心嵌入法治名言、法治漫画、法律条文、法治典故以及和农业农村关系紧密的法治科普等内容,让“绿植亭台代言”,使“墙体石头说话”,形成“集镇有场所、服务在中心、村居有布点”总体布局,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遵崇法治。同时开展丰富多彩乡村法治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故事宣讲、法治文化演出等法治文化系列活动30余场次,有效激发了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法治的内生动力,使广大村民在寓教于乐中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

  以古今贤士为榜样,实施“德润民心”工程。一是以文养德。打造聚仙(贤)园主题公园。仙者,贤也。园内山石亭台融进优秀传统美德和新时代新风尚等诸多元素,引导人们遵道德、讲道德、守道德,尊贤孝亲,诚信友善,加快构筑全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二是以规促德。系统梳理和修改完善了一系列乡规民约,特别是结合环境整治、秸秆双禁、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发挥乡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浸润人心的作用,有效填补法律管不到的空白地带。三是以评立德。充分发挥乡贤的“示范效应”,培育好用好乡贤理事会、民主议事堂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培树,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强化对村民的道德约束和“德治”引领,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好村风民风。

  以先进文化为纽带,实施“自治共享”工程。结合宣堡镇的历史人文、产业特色、风土民俗等文化资源禀赋,发挥宣堡镇作为村规民约发源地、中心户长治理方式示范区的优势,结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根据新时代发展要求和村级实际,从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婚姻家庭、遵纪守法等方面修订村民自治公约,强化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自我约束意识,不断探索共建共治模式,健全完善“民事民议民决民办”村民协商自治机制,发挥群众在村民自治中的主体作用。继续深化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工作,探索村民小组微自治模式。该镇在绿色殡葬改革中,不少村里从“微治理”、“微事务”、“微权力”入手,破除旧的丧葬习俗,提倡厚养薄葬,积累了几十年矛盾的老坟场统一标准,全面实现生态整治,为全域旅游向纵深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做好新时代农村基层治理工作,事关长远、事关全局。宣堡镇正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敬业、履职尽责,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全力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治理;网格;宣堡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