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陈堡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初步接受市级验收
2019-11-29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泰州讯(毛慧静)近期,兴化陈堡镇积极推进“128”人居环境创建工程,获得了一定的成效。11月27日上午,兴化市农业农村局组成验收工作小组,到该镇开展“集聚提升村”创建工作的四林村和向沟村验收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

  四林村坚持对照“五面清洁”要求,制定环境整治基础项目清单,以文化元素点缀、绿化节点打造、项目工程建设为重点,制定环境整治提升项目清单。突出结合项目的实施,重点解决长期存在的、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比如在环境整治过程中,下定决心、花大力气对村中心淤塞生产河进行疏浚,同步开展驳岸整治,彻底改变了原来水面垃圾漂浮、岸边乱堆乱放的情况,村民见河道疏浚了、建起了硬驳岸,也纷纷自发维护周边环境。

  向沟村重点突出花小钱办大事、一举多得巧办事。一是化整为零、从零到整。重新修缮整理、尊重自然原貌,动员本村木瓦工、巧农民进行切块打造,对于村民家前屋后的小菜地等零星地块,利用增减挂钩溢出地和河道清淤、废沟塘填平的新增地进行合理安排,实施以一还一,严格将村民菜地和集体绿地进行整合划分,进一步提升空间整体规划能力。二是以小博大、开源节流。逐户回收庄台旧砖旧瓦合计20多万块,并加以重新利用,进一步节约成本。收购破旧农杂船77条共800多吨,清除陆上水上乱堆乱放,着眼小细节换来生态大环境。其中涉及村贤家庭、厂房周边的环境打造费用,经过村“两委”积极动员,均由其本人自行承担。三是变废为宝、一举多得。不断整合村庄资源,收回老场面复垦110亩,有效减少秸秆存量的同时增加土地效益。规划停车场2处,新建农机仓库300平方米,对农机乱停乱放进行集中整治,优化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优化村庄秩序。

  据悉,陈堡镇结合创建兴化市“128”工程,研究制定了“1个特色田园乡村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8个美丽宜居村在市级层面有领先位置,8个环境提升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变”的“188”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针对三个类别村提出不同的创建目标任务,特色田园乡村侧重于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建设,美丽宜居村侧重于环境综合提升、特色产业等方面进行打造,环境提升村侧重于“五面清洁”开展整治,旨在打造更多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标签:人居环境;陈堡镇;兴化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