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跃东:姜堰公交上演惊人的“变”与“便”
2019-11-29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泰州讯(孙柳)“那时候坐乡镇公交车哪有现在这样几乎人人都有座位呀,上车经常需要有人后面‘推一把’才上得了呢!”说起“车辆靠拼装、乘客靠推上”的年代,姜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钱跃东对姜堰公共交通的日新月异频频点赞。

  随着姜堰城市发展,公共交通逐渐成为城市交通主角。尤其是近年来,绿色交通、智慧交通以及文明交通成为发展的关键词,每一个姜堰人都能体会到公共交通为城市带来的希望与期待。

  “之前在姜堰磨具厂工作,2002年刚到公交公司时,公交车都是中巴车,40辆左右,公交线路7条,那时候每辆车上还配有乘务员。”钱跃东说,那时候他负责党务和运务管理,运务主要是管理车容车貌、安全行车、是否准点发车等方面,那时靠人工管理的事项比较多。而现在,车上都配有监控,也有专门的调度室,管理更加智能化、制度化。

  姜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由振兴公司、姜堰大运公司、姜堰交投公司合股组建而成,现有驾驶员377名,拥有303辆营运车辆、35条城乡公交线路、12条镇村公交线路。线路总里程达1180.5公里,年客运量达1181万人次。

  弹指一挥间,如今姜堰街头,绿色能源公交车来来往往。姜堰公交不仅是低碳出行的一种方式,自身也成为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我们现在的公交车方向助力、空调成了标配,使用绿色能源的车辆越来越多……”这些变化,都被钱跃东记在心上。

  随之而来的公交候车便捷,让乘客坐公交车从以前的翘首以盼,到现在的无须“傻等”。在手机上下载“掌上公交”APP,要坐公交车,出门前先用手机查看公交车还有多少距离,也能“掐着点儿”乘车,每天有几万人通过“掌上公交”查询公交等出行信息。

  “现在年轻人通过手机可以查到公交信息。那老年人呢,我们的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就派上用场了。那时候可想都不敢想,要坐车就去汽车站,才能知道发车信息。”钱跃东感慨地介绍起来,姜高路东延段、328国道东延段等公交候车亭的智能化系统已经启用。目前,姜堰区城区已有振兴路、人民路、上海路、陈庄路等道路安装了智能化公交站台。今年,姜堰区计划新建智能化公交候车亭63座。智能化公交候车亭可以让乘客获悉所搭乘车辆的发车状态或距离本站的站数,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并附带多媒体视频播放、实时视频监控、公众信息发布等服务功能。

  老姜堰人一定不会忘记公交车上背着硬质帆布包的售票员。钱跃东说:“从上世纪50年代的人工售票开始,公交车的收费方式一直在更新,从无人售票到公交IC卡。如今,公共交通智能支付有了手机‘加持’,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乘客。”

  文明、敬老爱老是姜堰公共交通的底气。2012年,由于长期推行双拥服务,姜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获得市委市政府、泰州市军分区联合颁发的双拥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并先后获得省市“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钱跃东感叹道:“现在交通文明蔚然成风,公交车里互相让座,出租汽车‘爱心送考’、最美公共交通人时时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我们也会通过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公共交通。”

标签:姜堰;公共交通;乘客
责编:郭玲玲 崔欣